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石家庄方村镇退休老校长 让孩子们爱上毛笔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住裕华区方村镇东京北村的杨新庭是一位书法爱好者。退休前,他曾是一所村办小学的校长。退休后,他放弃带薪授课,受邀到东京北村小学义务教孩子们学写毛笔字,这一教就是四年。他说,他的梦想就是让孩子们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书法。

  学生写字有进步他欣慰地笑了

  每周二至周五的下午,杨新庭都会准时出现在东京北小学,因为三至五年级学生的课程安排表上都有他的书法课。

  “这节课我们要学习带有广字旁的几个汉字的写法,比如床、唐、鹿、座……”4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东京北小学时,杨新庭正在给五年级的46名学生上书法课。为了让孩子们看得更清楚,每次上书法课,他都会拿直尺在黑板上画上标准的九宫格,然后一边讲,一边用毛笔在九宫格内标准地写着每一个字。讲台下,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看着,看罢便纷纷拿起毛笔,在大楷本上一遍遍地练起了毛笔字。

  此时,杨新庭也不闲着,他沿着过道来回“巡视”,并不时纠正孩子们的坐姿、拿笔姿势和写字要领。看到有学生写字有进步,他欣慰地笑了。

  11岁的郭开旭就是被他点名称赞的学生之一,“以前,他的一篇练字作业有一半的字能画红圈就不错了,现在你看,几乎字字都画红圈”。翻看郭开旭的字帖,杨新庭颇为满意。郭开旭从两年前开始上书法课的,也是他第一次学写毛笔字,“一开始我不喜欢,也静不下心来,后来,慢慢地,就喜欢了。”郭开旭说,写毛笔字能让自己心安静下来。如今,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都喜欢上书法课,12岁女孩王茜琳就是其中一个。

  杨新庭说,写好毛笔字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这需要下苦功,每次课下他还给孩子们留一篇练字作业,潜移默化地让他们慢慢地爱上毛笔字。

  发挥余热为家乡为后代做些事

  在进入东京北小学义务当书法课老师之前,杨新庭就一直跟教育打交道。退休前,他是西京北小学的校长;退休后,他被一所大中专院校聘为书法课老师。

  “2010年,我们学校开设了书法课,我知道老校长毛笔字写得不错,尤其是楷书和行书,就想请他来学校任教!当时,他在别处教书法,每节酬劳50元,我邀请他过来,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而且还是义务教孩子们。”采访时,东京北小学校长李建永说,杨新庭对每位孩子都认真负责,虽然没有任何报酬,却从未缺过一堂课。

  最初,学校的书法课设在三至六年级这四个年级,每班一周一节课。上过几周后,杨新庭主动要求将一节课改为两节,因为他感觉这样效果会更好!

  每次他上课时,极少坐在椅子上歇一歇,一节课上下来,已经累得后背都冒了细汗。有人劝他没事时就坐在椅子上歇一歇,可他不干。“我干了一辈子教育,知道老师上课是不允许坐椅子的。再说,我坐着怎么能辅导学生呢?”

  杨新庭这种做法也被有的人说“何苦呢,不值得”。可他说,作为一名退休教师,“退休后,也应该发挥余热,不为名利,为家乡为后代做些事”。

  组建书法社让孩子们在学习中修身

  任教四年来,杨新庭从未请过一次假,即便是身体不适做手术也是利用暑假时间。据李建永回忆,杨新庭刚来学校任教时,身体状况就不太好。有时候,上一层楼都心慌气短喘不上气来。有一年暑假开学几天后,他才听说杨新庭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趁着暑假期间在医院做了肾支架手术。出院不到四天,他又不顾老伴、孩子们的劝阻,在开学第一天又站到了讲台上。

  “只要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我就感觉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杨新庭说,在他看来,要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书法和中国传统艺术热爱,并把它不断传承下去。

  2012年,当国家号召“书法进学校”时,杨新庭担任义务书法课老师已两年了,在他和其他老师的共同培养下,一些学生在省、市级书法比赛中取得诸多荣誉,东京北村小学成立了书法社,并成为裕华区书法特色学校。

  “书法可以修身养性。学书法能使人变‘静’,培养人的专心、细心、耐心和毅力等优秀品质,从而提高人的整体素质。”杨新庭说,通过扎实的书法教育,让孩子们在一笔一画中学会做人做事。

关键词:老校长,毛笔字,书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