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京津冀清洁空气齐行动]五年重污染天数大幅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特派记者张清华/文

  “东城天坛-227微克/立方米”,“朝阳奥体中心-222微克/立方米”,“海淀北部新区-150微克/立方米”……3月31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看到当日15时空气质量实时状况,大屏幕上所显示的就是北京市城区环境评价点的PM2.5浓度实时数据。

  同时,打开北京市环保局网站首页,均可以查看到空气质量日报预报,城市环境评价点示意图可以清晰地显示各个监测子站的空气质量情况。据了解,2013年北京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分别为26.5、56和108微克/立方米,与1998年相比,分别降低了78%、24%和43%。

  -目标:五年努力,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

  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国十条”),强调要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确保早见成效。北京市政府同步制定出台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及84项重点任务分解。目标是经过五年的努力,实现本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的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表示,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8年开始,从低矮面源入手,主要针对市区内的燃煤茶炉大灶和小吨位的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第二阶段以全面兑现奥运环保承诺为标志,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主。第三阶段(新阶段)以去年起实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为标志,将细颗粒物(PM2.5)作为防治重点和难点。

  “根据科研成果,北京市大气污染主要污染源是燃煤(2300万吨),机动车(540万辆),工业,扬尘(施工工地开复面积2亿平方米)。”庄志东表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核心是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北京市五年计划目标是构建以天然气、电为主的能源体系,到2017年天然气和电的比重不低于60%;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比重达到8%以上;燃煤的比重从现在的25%下降到10%以下。同时,实施先公交、控总量、严标准、促淘汰的战略思路,经济政策引导与行政手段约束,调整全市机动车结构,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7年底前,力争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氮氧化物及炭黑等是PM2.5的主要来源。”庄志东表示,北京市对机动车实行双总量控制:在机动车总量方面,每年新增小客车指标由24万辆削减到15万辆,其中2万辆为新能源车。“2017年底前,力争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在车用燃油总量方面,通过调整车辆能源结构、推广新能源车和小排量汽车、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严格执法等措施,实现车用燃油总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同时,制定鼓励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车政策;政府公务公车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等10大公共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用车。其中,公交车5年增加1万辆,到2017年底,占比达到65%以上。

  庄志东表示,多年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行国Ⅰ到国Ⅴ车、油标准,2014年底,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实施机动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2016年,力争实施机动车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到去年,北京市先后淘汰了黄标车、老旧车100多万辆,到2017年再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2017年底,力争达到20万辆。”

  庄志东说,北京市将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由目前的456公里增加到2015年的660公里;建设中心城公交专用道网络,2017年达到480公里以上;2017年中心城区公交出行比例由2012年的44%提高到52%。“北京市还将研究实施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分级设置收费标准等,实行动态调整;完善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

  -2015年和2017年,第三产业比重分别达到78%和79%

  “工业企业的排放除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外,还有烟尘、粉尘及挥发性有机物。”庄志东表示,北京市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行清洁生产,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到2015年和2017年,第三产业比重分别达到78%和79%。”

  “制定严于国家要求的工业项目名录以及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庄志东说,北京市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重点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落后产能。在2008年奥运会前完成首钢、化工、焦化等200多家污染企业搬迁、退出的基础上,到2017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9%;进一步淘汰落后污染产能,2015年底,全市混凝土搅拌站控制在135家左右。2013年,实现水泥压产150万吨,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产能调整目标;到2017年,产能进一步削减到400万吨左右,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整治淘汰“散乱差”小污染企业1200家;19个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基本建成生态工业园区;推行清洁生产,重点行业排污强度下降30%以上。

  据了解,北京市2013年已修订发布《低硫散煤及制品》标准,2015年底前修订发布锅炉、建材、石化和汽车制造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针对氮氧化物排放高的问题,进一步开展对燃煤锅炉的低氮燃烧治理,对燃气电厂、远郊集中供热中心、水泥窑分别实施烟气脱硝治理;开展工业烟粉尘治理,剩余的水泥厂和搅拌站的物料储运系统、料库完成密闭化改造;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2013年,在燕化、汽车制造、家具、建材等行业治理削减挥发性有机物8300吨;2014年再削减1.4万吨;到2017年全市工业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比2012年减少50%,燕化将原油加工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在汽车制造、电子、印刷等行业开展表面涂装工艺污染治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清洁空气,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