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苏州商人从美国买回数千张淞沪抗战照片(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7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者是谁

  为追星来华,帮张学良开飞机

  我接到张学良大元帅的机械师的电话,他叫我马上前往龙华机场,说有工作给我做。龙华机场位于上海南边十里处……大元帅从美国订了两架飞机,今早刚刚送到,组装好再将飞机飞到内陆。

  ——摘自1935年1月2日里昂写给外祖母的信

  这些珍贵照片的拍摄者叫里昂,是个美国人,1934年为了追随他倾慕的女艺人克莱尔来到上海——克莱尔当时在上海有演出活动。

  到达上海后,里昂不断寻找工作。在一封1935年1月2日写给外祖母的信中,他描述了来中国后获得的第一份工作:“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早晨,我接到张学良大元帅的机械师的电话,他叫我马上前往龙华机场,说有工作给我做。龙华机场位于上海南边十里处……我抵达龙华机场后,大元帅从美国订了两架飞机,今早刚刚送到,但还未组装,零件还在箱中……张大元帅的飞机本应送往南边一百里处的杭州空军基地,或内陆五百七十五里外的汉口军营,然而因为木箱体积庞大,才决定在上海就地组装,组装好再将飞机飞到内陆。”

  因为先前在美国曾担任过专业的飞机维修师,这份工作里昂先生两个星期就搞定了,让当时的“中国航空公司”对其刮目相看,决定聘用他做永久职员。

  也因为在上海组装飞机的惊艳表现,里昂进入张学良身边人的视野。很快,张学良飞行团队负责人朱利叶斯·巴尔,邀请里昂担任专机的副驾驶。不久后,里昂更是成为张学良特别信任的亲随。

  经历西安事变,当“赵四”保镖

  张大元帅的二房,一位非常貌美的赵小姐,很幸运地从西安逃了出来,真是惊险!搭载赵小姐的飞机是晚上飞进来的,我和奥德先生到机场去接她,把她带回家……现在赵小姐每要出门,总是会叫我陪同她。

  ——摘自1937年1月18日里昂写给外祖母的信

  机缘巧合,里昂亲历了著名的“西安事变”。据其收藏的资料显示:1936年,里昂先被派到汉口担任教官,西安事变爆发当日,与另一名机械师前往西安。里昂记录了他到西安的情形:“我们被军警包围,不准离开空军基地,连上厕所都要有人陪同……”

  杨先生给扬子晚报记者看了一封信,是里昂1936年12月12日晚10点30分收到的,写信者是张学良飞行团队负责人朱利叶斯·巴尔(后为蒋介石飞行员),他对里昂说:我现在去飞机场,机场周围到处都是士兵。我觉得应该让你跟着我……”

  西安事变期间,里昂先生与另几名飞机驾驶者负责来回载送会谈人员。张学良释放蒋介石后,两人一同飞回南京时,里昂就在那架飞机上。

  1937年1月18日他在写给外祖母的信中说:“张大元帅的二房,一位非常貌美的赵小姐,很幸运地在九日从西安逃了出来,十一日抵达此地。真是惊险!搭载赵小姐的飞机是晚上飞进来的,我和奥德先生到机场去接她,把她带回家……现在赵小姐每要出门,总是会叫我陪同她。”

  西安事变发生不久,里昂便受张学良委托,担任赵一荻与幼子的贴身侍卫。接下来,张学良被监禁,而里昂先生协助赵一荻母子处理家务,并驾驶飞机带她们四处为张学良奔走。

  “过去三个半月以来,朱利叶斯·巴尔、罗亚尔·伦纳德、詹母士·奥德和我四个人整天都在帮助张学良大元帅处理家务,保护他的家人。”在1937年4月4日,里昂如此记录他当时的心境。

关键词:淞沪抗战,张学良,战争日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