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苏州商人从美国买回数千张淞沪抗战照片(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7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轰炸上海的日军飞机。

即将奔赴战场的中国士兵。

名噪一时的“大世界”被炸成废墟。

军民一起抢救伤员。

  张学良随从“战争日记”重见天日数千旧照再现淞沪血战

  这位美国人西安事变后陪同蒋介石张学良回南京,还当过赵四小姐保镖,所拍照片77年后被苏州商人买下

  昨日清明,苏州商人杨先生致电记者,自称手中有几千张淞沪会战的照片,“我想把它公布出来,希望大家不要忘记那段历史,并缅怀在那场战争中死难的中国军民。”

  触动杨先生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访问德国期间的演讲。在那次演讲中,习近平两次提及日军侵华战争,并强调“这段悲惨的历史,给中国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如今,扬子晚报获准将这批珍贵照片首度对外公开。在梳理照片的同时,杨先生还讲述了照片背后一件件传奇的故事。

  意外得宝

  他“懵里懵懂”拍下万余张老照片

  杨先生出生在苏州,后到加拿大求学、生活了10多年。15年前,他被单位委派回上海工作至今,目前和家人住在苏州老家。

  身边朋友知道杨先生有收藏爱好,便时常向他提供拍卖方面的信息。去年3月18日,有朋友发来一条信息:“3月20日在美国纽约邦瀚斯拍卖行将举行‘西安事变历史资料拍卖’,在两份重要文件上有毛泽东的签名和手书。”核实完拍卖信息后,杨先生马上请假,并买了张当天下午的飞机票前往美国。

  开拍前一天,杨先生赶到纽约曼哈顿麦迪逊大道580号的邦瀚斯拍卖公司,在公司负一层举办的拍卖品预展上,杨先生看到了那两份文件,“我判断不是毛泽东笔迹,两份文件的签名甚至都不同。”

  杨先生了解到,那次拍卖除了几份珍贵文件外,还有这四大行李箱、八小纸箱的私人物品,包括1935年至1941年所拍的1万多张照片,以及数百份书信和上千份当年报道日军侵华战争的英文报纸。

  3月20日的拍卖会现场,起初只来了19名竞拍者,拍卖会开始没多久就增加到了30人。杨先生说,他在现场看到了孔家、蒋家、宋家的后人。

  拍卖会的重点是行李箱里保留的一批重要历史文献,剩余打包拍卖12箱物品,杨先生以高价包圆,“我当时只是判断,1万多张旧照片,以现在每张旧照片400元论,它们都该值这个价。”

  不少到场媒体发现,12个箱子里竟然装了那么多的资料很多都是首次公布的,便把杨先生围了起来采访,“记者开头第一句,就问我是不是杨虎城的后裔。”

 

  第二天,杨先生更是接到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电话,表示希望将此批拍品留在美国,以供研究使用。杨先生表示,这些资料对中国更有意义,予以婉拒。

  将12箱资料运回苏州后,杨先生和朋友开始整理,越看越觉得“庆幸”——最让人震惊的是几千张反映淞沪会战的照片,以前从来没有看见过。杨先生介绍,这些照片的作者叫海岚·里昂,生于1908年,1973年去世。在来中国前,在好莱坞担任过特技演员。

   殊死志士,没能挡住暴虐的铁蹄

  上海1937

  激战·沦陷

  第一阶段

  8月13日至9月17日

  中国军队向驻上海日军发起攻击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淞沪警备司令部所属部队编为第9集团军,张治中为总司令。

  在此期间,中国空军炸伤日军旗舰“出云”号,在京沪杭上空共击落日机40余架。

  第二阶段

  9月17日至11月4日

  日军再次增兵,中国军队转入防御

  日军占领淞沪间滩头阵地,由国内增派第9、第13、第101三个师团及特种兵一部。日军在庙行和陈家行之间突破守军阵地,大场镇失守。苏州河北岸中央军腹背受敌,放弃北站、江湾间阵地,转移至苏州河南岸。

  第三阶段

  11月5日至11日

  日军后援杭州湾登陆,中国守军撤退

  日军抽调3个师团在杭州湾登陆,迂回上海,协同淞沪地区日军作战。当时杭州湾北岸的守军,大部已调去支援上海市区作战,猝不及防,战局急转直下。11月11日晚,市区守军全部撤退,上海市区沦陷。

  第四阶段

  11月11日之后

  日军举行所谓“入城式”,不少百姓被所谓的“维持会”强命,上街“迎接”

  城破之后,日军站在废墟上搜寻,其中一张是华新公司前,两个日本兵骑在马上,气势嚣张。此外,拍摄者里昂先生也拍了不少日军伤兵的照片,显示此战日军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淞沪抗战,张学良,战争日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