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广东县级公安局长集中“充电” 副省长亲自授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全省各地的196名县级公安局局长近日接受为期一个星期的集中培训。

  3月17日下午,广东警官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全省各地的196名县级公安局局长,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课。他们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凝眉沉思,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讲台上的“授课教师”,是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这是李春生去年5月履新以来,第一次以授课形式对全省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进行培训。“讲的是大白话,但都是硬道理。”一位公安局长这样评价。

  这次为期一个星期的集中培训,内容丰富,除了国家安全维护、治安形势分析、刑侦改革、执法规范、公安反腐等业务外,还有“新时期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等课程。授课教师阵容包括10位公安厅领导、3位高校专家教授及5位优秀基层派出所所长。据悉,这是2003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执法大轮训以来,首次大规模对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进行培训。

  省公安厅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处长郑江涛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安领导干部要着力提升多方面能力,包括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实战决策指挥、严格公正执法、科学管理队伍的水平,才能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

  要求县级公安局长要当业务全才

  这次县级公安局长大培训,虽不是第一次,却因为当前公安工作所面临的渐趋复杂严峻的形势而备受关注。去年以来国内接连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公安机关面临的维稳和社会治安形势更趋严峻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艰巨。

  到广东之前,李春生任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训练局局长,主抓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经验丰富。履新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一职后,他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启动大规模培训。在是否将市、县两级公安局长纳入同一场合培训的问题上,李春生明确提出意见——“市级和县级公安局长层次不同,要求也不同,还是分开的好”。

  “郡县治,则天下安。”作为反恐应急的第一反应力量,县(区)公安机关责任重大。据了解,目前广东有121个县(市、区)公安局,20多个单列开发区、高新区公安分局,以及中山、东莞共58个镇级公安分局;县级公安机关共有民警11万名,占全省总警力72%。仅从如此之高的比例来,就不能低估县级公安机关的重要性。应该看到,公安工作的广泛社会性,以及犯罪与治安问题的极端复杂性,对警察的素质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个县(区)公安局,不论辖区面积大小、警力人数多少,各项公安工作或多或少都有涉及,这就需要“一把手”当好公安业务的“全才”。

  据了解,这196位县级公安局长平均年龄45岁,年富力强,均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大多从基层干起来,至少都有20年以上的从警经历。

  一位参加了听讲的县公安局长向记者回忆,李春生准备了课件,但一开始就是脱稿讲的,主要谈的是为什么要举办这次培训,“脱稿足足讲了有20分钟,讲得很实在,也很深刻。”该局长说。

  “你们都是县区公安局长,保一方平安,职责使命重大,必须不断充电,提升能力和水平,尤其是新任局长更要尽快适应新情况、进入新角色。”李春生说。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充电培训就是一种“磨刀”方式。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公安,局长,广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