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货运飞船将随天宫二号上天 成功后发射将成常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11: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空间站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货运飞船目前研制进展顺利,将随天宫二号发射上天,主要负责运输推进剂、航天生活物资、科学实验设备以及航天垃圾等。他表示,现在货运飞船还处于试验阶段,试验成熟后,上天会成为常态。

  张柏楠介绍,货运飞船主要承担推进剂、航天生活物资、科学实验设备等运输工作,包括航天员用过后的废弃物、垃圾等,也都会由货运飞船带回来。“它现在还处于试验阶段,一段试验成熟后,就会和神舟飞船一样,执行上下行的运输任务。”张柏楠说,以后货运飞船的上天也会成为常态。

  昨天,张柏楠还告诉记者,他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航天立法的议案。据他介绍,目前我国的法律体系已基本建成,但对于一些战略新兴领域的法律还不是很完备,比如说海洋、航天、网络等,尤其在航天方面,还没有一套健全完备的法律。

  张柏楠说,随着我国大的改革进一步展开,我国的军工等部门也会加快社会化发展,向社会开放。

  “以前这些部门都是国家的国有企业,有自己的管理渠道,但社会化后,一些问题就会出来,比如怎么去规范商业性的航天行为,这就需要立法语义明确,而不能仅仅依靠行政管理了。”张柏楠建议,国家要加紧对航天的立法,规范整个航天的活动,履行国际的义务,也进一步保护我国的航天权益。

关键词:货运飞船,天宫二号,空间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