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三车”治理答问:特殊行业车辆纳入统一管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4: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市交管部门就“三车”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长城网2月24日讯(孙阳)23日下午,石家庄市交管局召开“三车”(包括人力三轮车以及电动、燃油助力三轮、四轮车)集中治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三车”治理行动开展一周以来的情况,并就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各新闻媒体作了解答。

  问:部分残疾人代步机动车该如何处理?有没有相关办法解决?

  答:石家庄市残联现已研究制定了《对市内六区残疾人代步机动三轮车资金补助和安置办法的指导方案(草案)》,具体车型规格待市残联与肢残协会残疾人代表协商后提供。各区政府也将全面开展残疾人车主安置工作,按属地管理原则,摸清掌握底数,从置换交通工具、安排就业岗位入手,尽快制定详细可行的残疾人家庭补助安置方案并组织实施。

  问:对特殊行业“三车”通行问题该如何解决,有没有新的标准?

  答:对邮政速递、送水、送气、环卫等特殊行业,经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协调,已明确了按照统一颜色、统一标识、统一尺寸、统一编号的“四统一”标准进行规范,报石家庄市交管局审核备案后按指定时段、路线行驶,两年内淘汰或更换车辆。目前,经市“三车办”再三督促,四个行业中:省食品工业协会牵头的桶装水配送“三车”已完成规范标识的有400辆;其他三家行业主管部门已上报了管理方案,正在逐车进行规范,涉及“三车”约3200余辆;针对邮递、送水、送气三个行业均面临个体商户“体外循环”的情况,我们已责令行业主管部门或协会,将同行业的个体户“三车”纳入统一管理,全市统一管理标准,且不得违规收费。

  问:对老年人代步车、老头乐车型如何认定?

  答:这个问题市民反映比较集中,我们经走访部分市民、销售网点,并组织专家会商,初步拟定参照国家关于电动自行车的定义和技术标准的规定,针对老、残、病、幼等人群明确暂不查扣的代步车型:对于最高设计时速小于20km/h,明显为家庭自用的小型、轻便电动三轮车,参照电动自行车进行管理;不符合此标准的电动、燃油三四轮车一律纳入限行管理。

  问:“三车”不让在市区跑了,闲置车辆如何处置?

  答:针对主动放弃使用“三车”,想将名下车辆销往外地、处理车辆的,车主可持相关证件、到市“三车办”申请办理临时出城通行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路线和行驶方向驶出市区,农村和二环外“三车”还可以继续使用。针对个别车主使用二轮电动车私自改装、挂载小拖车运送货物的,交管部门将参照国家关于电动摩托车标准的规定,坚决予以查扣。

  问:早上送菜、送孩子上学、送病人去医院的车能不能有特殊照顾?

  答:对于一些特殊群体,如早上接送孩子上学,送病人的一些特殊群体,暂不查扣不处理,过了接送时间点还在市区行驶的车辆一律查处,送病人车除外。另市民可购买带有脚踏三轮车,属电动车一种,体积小能够骑行,时速不超过20km/h,这种车型属非机动车,可代替“三车”出行。

关键词:三车,治理,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