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朝韩700离散亲属等来团聚 官方称活动可正常进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11: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隔3年零4个月后,20日,在白雪皑皑的金刚山景区,一出出悲欢离合、老泪纵横的动人场景又将上演。经历多次波折之后,朝韩离散亲属团聚终于成行。19日下午,韩国离散亲属访问团已经在韩国东部靠近金刚山的束草集结。经过简单的入朝教育和身体检查,度过期待与激动的不眠之夜后,他们就会见到朝思暮想的亲人。

  6天的团聚共分两轮。第一轮团聚从20日开始,首先是团体团聚,晚间则是朝方主办的欢迎晚宴。第二天是个别团聚和集体午餐,室内团聚,22日以离别团聚告终。据介绍,第一轮韩方参与团聚活动的83人中,超过90岁的多达25人,还有59名亲属照看,将与在朝的180名亲属见面。第二轮团聚从23日持续到25日,由朝方88人会见361名在韩亲属,团聚方式与第一轮相同。

  韩国统一部副发言人朴秀珍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团聚活动应该可以顺利进行。朴秀珍说,虽然近期金刚山地区降雪较多,但是已进行除雪,交通通畅有保证。韩方的检查小组已赶赴朝鲜,对道路和宾馆的供暖供电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和准备,目前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朝韩离散亲属是历史遗留问题。1945年日本投降后,苏联和美国按照北纬38度线分区进驻,朝鲜半岛南北各自成立政府,南北分裂,家国同命,许多家庭也分隔两地。朝鲜战争期间,又有大批民众流离失所。之后双方一直处于敌对状态,各种往来全面中断。半岛南北于是出现了大量或无法相见,或生死不明的离散亲属。

  根据韩国统一部离散亲属信息综合系统数据,从1988年至2014年1月底,在该系统注册的申请人多达129287人,仍健在的只有71503人,57784人未能完成遗愿就离开人世。健在者也日趋高龄,其中80至89岁的占41.7%,70至79岁的占28.7%,90岁以上的占11.1%。寻找亲属的关系中夫妻、父母、子女占46%,兄弟姐妹占41.5%。

  以2000年“6·15”朝韩首脑会谈为契机,离散亲属寻找和团聚得以实现,至2010年11月,双方共举行18次离散亲属团聚和7次视频团聚。共有4321个家庭21734人得以团聚,52913人的生死和住址得到确认。

  此次南方离散亲属中最高龄的姜能焕老人今年已经93岁。他在1951年的战争中和已有身孕的妻子走散。63年后,即将初次见到自己的儿子,姜能焕激动得无法入眠。去年曾计划在中秋团聚的他听到推迟的消息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而今年他为儿子准备的一大包礼物终于能够送出。姜能焕对MBN电视台记者表示,见到后一定要紧紧地抱住儿子,告诉他能在有生之年相见真是万幸。而80岁的金顺娟老人一想到自己的姐姐仍是泪流满面,战乱中失去联系的姐姐现在已经离世,现在她即将看到自己的两个外甥,她擦着眼泪表示,想对他们说,要是你们的妈妈和爸爸也能来就好了。

  由于团聚活动受场地时间限制,人员每次都不多,而且特别容易受到南北关系波动的影响,经常中断。至2011年,真正能够见面的离散亲属只占申请总数的16.8%,其他人则在一年年的等待中渐渐老去或遗憾离世。就在此次团聚数天前,就有两位老人含恨身故。19日,又有一位老人因健康状况恶化而放弃参加会面。韩国舆论希望能以此次团聚为契机,确立离散亲属定期团聚的机制,减少此类遗憾的发生。韩国总统朴槿惠18日表示,朝韩双方应共同努力,“制定根本对策,让离散亲属今后能经常见面”。韩国红十字会总裁俞重根19日在束草表示,希望从这次团聚开始,未来的会面能越来越多,最好改为定期举行,让这次团聚成为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关键词:离散亲属,朝韩,半岛关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