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保定科技创新平台数量118家 位居全省前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年伊始,作为市重点扶持的科技型企业——保定四方三伊电气有限公司自主筹建的“大功率高频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深入进行碳化硅感应加热电源和大功率数字化高频开关电源两种技术成果转化工作。据悉,该中心两年建设期内可实现10项技术成果转化。

  项目负责人石新春说:“届时,可充分利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为用户提供高可靠性、低功耗、高电能质量的绿色电源产品。”

  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优势、重点发展”原则,去年以来,我市新建科技创新平台32家,其中,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个。至此,全市科技创新平台数量达118家,位居全省前列。

  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我(保定)市各级重点实验室已达24个,包括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13家、市级9家,成为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其中,国电联合动力承建的“风电设备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26项国家和集团科技研发项目,申请专利12项;英利集团承建的“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科技部确定为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其成果“熊猫”电池已成为全球三大高效太阳能电池之一。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再上台阶。全市目前共建设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2家,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23家,市级68家。“保定市大功率高频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去年6月开始运营以来,已顺利实现用于蓝宝石熔炼的高频开关电源等4项科技成果转化。

  产业技术研究院初具规模。目前,我市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院2所,其中,英利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国内光伏技术领先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河北省光伏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启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技术创新模式。

  “这些科技创新平台研发领域不但涵盖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也包含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61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已争取省以上专项资金8200多万元,带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投入资金10多亿元,顺利实施了141个技术创新项目。”市科技局计划处处长王伟介绍,根据“保定市科学技术与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保定)市将立足县域特色产业和关键领域,建设120家各类创新平台,在全市更多行业实现创新平台建设的全覆盖。(记者李忻遥)

关键词:科技,创新,科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