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面包含鞋底”多品牌躺枪 缘何谈“添”色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则消息炒得沸沸扬扬:著名品牌赛百味、星巴克出售的食物中,含有一种名为“偶氮甲酰胺”的食品添加剂,这种添加剂也被用于瑜伽垫和鞋底。

  本是合法食品添加剂,却被指责为“面包中含鞋底原料”,各大品牌可谓无辜“躺枪”。我们缘何会谈“添”色变?谁来缓解公众对舌尖安全的焦虑感?科学、理性地看待食品安全问题,让正确的声音传播得更远,需要的是政府、学者、媒体等各方的努力。

  面包含有“鞋底”成分?回应:有点“标题党”

  诚然,偶氮甲酰胺会被用于瑜伽垫和鞋底,在欧盟、澳大利亚等地被禁止用于食物。但这就意味着,这一成分置于我国的部分面包产品中,就是违规和不安全的吗?

  根据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偶氮甲酰胺作为合法的食品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制作的面粉原料中,主要作用是用于面粉增筋。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曾评估过偶氮甲酰胺的安全性:添加量在每公斤不超过45毫克的范围内,带来的安全风险可以忽略。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表示,我国目前的食品添加剂标准就是依此规定的:面粉可以使用偶氮甲酰胺,限量为45毫克每公斤。美国FDA将偶氮甲酰胺定为“很安全”,所以美加等国也在用,美国使用量的上限和我国一样。

  美国普度大学博士、食品安全专家王泽斌介绍,这种物质对消费者没有什么危害,但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导致工人出现过敏与哮喘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澳大利亚和欧盟等国禁止它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使用了偶氮甲酰胺的塑料可以用来生产鞋底,就是“面包中含有鞋底原料”吗?王泽斌认为,这种理解缺乏逻辑。“淀粉可以用于生产可降解塑料,可以宣称‘面包中含有塑料饭盒成分’吗?许多食品乳化剂也用于油墨生产,可以宣称‘冰激凌中含有油墨成分’吗?”

  星巴克11日向记者发来声明称,经与供应商核实,在星巴克中国门店内销售的部分糕点中使用的小麦粉原料,含有偶氮甲酰胺这一添加剂。但是,此添加剂成分完全符合中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添加剂,食品安全,面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