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省11部门将联合打击“医闹”“医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省卫生计生委、省综治办、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11个部门将利用一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医闹”、“医托”及“号贩子”,各级公安机关将对专门捏造、寻找、介入他人医患矛盾,故意扩大事态,寻衅滋事,向医务人员、医疗机构敲诈勒索的职业“医闹”进行严厉打击,坚决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我省将依法惩治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违法犯罪活动,各级公安机关将加强对医疗机构安全指导检查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对实施伤害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依法处理。对在医疗机构内发生的各类涉嫌犯罪案件,公安机关要快侦、快破,检察院、法院要依法及时批捕、起诉、审判。重大案件上级机关要挂牌督办,坚决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将依法处理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等行为,对在医疗机构拉横幅、摆花圈、设灵堂等扰乱医疗秩序,以及聚众打砸、围堵医疗机构,侮辱、威胁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人身自由等,致使医疗机构诊疗活动无法进行、侵害人民群众就医权益的,公安机关接报警后要按国家有关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及时控制现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其中对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对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省还明确提出四个“100%”,即辖区医疗机构巡查指导率100%,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工作覆盖100%县级行政区域,医疗机构重点区域、重点部门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医患沟通机构设置覆盖100%二级以上医院。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健全医院安全防范系统日常管理制度和医务人员安全防范制度,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防”系统。(记者张淑会)

关键词:河北,医闹,医托,违法犯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