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126个留守儿童一个家——赞皇“爱心小学”纪事(1)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7 14: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1月17日,本报报道了赞皇农民梁庆梅创建留守儿童家园,帮助数百名留守儿童找回家的温暖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本报记者再次来到凯星小学蹲点采访。在与梁庆梅朝夕相处的几天里,对他倾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善行义举,我们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和体会,每天都被他那份超越亲情的人间大爱感动着。

  为了还原一个最真实的梁庆梅和他的“爱心小学”,在这组报道中,本报首次采用全媒体报道方式。用手机扫描文后的二维码,你将看到“有图像、会说话”的现场视频报道,敬请关注。

  1月19日,晴。

  清晨5时,满天的星星还未散去,赞皇县清河乡南壕村里寂静无声。

  “吱呀”一声,凯星小学的一间宿舍房门被打开,一个身影出现在清冷的校园里。清晨的寒气让他下意识地紧拽了几下棉衣领子,快步走进一间教室,打开了空调。

  他在空调前静静地观察了一会儿,确保空调运转正常稳定后,才离开教室。他知道,孩子们6时起床后来到教室晨读时,这里已经温暖如春了。

  他,就是55岁的凯星小学校长梁庆梅,早起打开教室空调的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多年。尽管由于放寒假,学校里仅有十几名留守儿童,但他这个习惯仍是雷打不动。他想,这些孩子更需要家一样的温暖。

  对留守儿童,老梁有一种特别的牵挂。几年前,邻村一名留守儿童由于疏于看管,掉进了河里。花季少年的突然陨落,深深刺痛了老梁。随着外出打工的乡亲越来越多,眼看着三乡五里留守儿童不断增加,老梁冒出一个想法:创办留守儿童家园,给这些孩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2011年4月,在赞皇县计生局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首个留守儿童家园在凯星学校成立。

  目前,凯星学校共有300多名学生,其中126名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里吃,“放心饭菜”是老梁最关心的问题。为此,他坚持每天亲自去县城买菜。这天也不例外,尽管孩子少了,采购量小了,但老梁仍不放心把这项“重任”交给别人。

  “我要今天进的新鲜菜花,其他菜也要新鲜的,贵点也没事。”在赞皇县城的菜市场,老梁认真挑选着蔬菜。多年积累的经验,让他一眼就能分辨出蔬菜的好坏。他买了西葫芦、菜花、西红柿等蔬菜,又买了些猪肉和鸭肉。把东西在电动车上装好,老梁哼起了小曲。看得出,对选购的这些东西,老梁非常满意。

  学校放假后,给留守儿童做饭的重任,就落在了老梁的老伴儿——56岁的贾春荣肩上。老梁返回学校后,才知道老伴儿因感冒加重,去了村里的诊所输液,中午饭肯定做不成了。

  “一定要让孩子们吃好,快过年了,更不能凑合!”老梁反复嘟囔着。临近中午,老梁终于想出了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办法:去饭店吃。

  老梁带着孩子们来到了清河乡最好的饭店——清河饭店。他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口味点了米饭、面条等主食和西红柿炒鸡蛋、蒜薹炒肉等炒菜。考虑到天气冷,还点了一盆疙瘩汤。吃饭时,梁庆梅除了嘱咐大家要吃饱外,还特意抚摸着肖云霈、肖云双姐妹俩的头说:“你俩没事吧?一定要吃好饭,有什么事就和爷爷说。”

  原来,姐妹俩分别上五年级和三年级,她们的父母在山东和石家庄打工。就在前一天,姐妹俩的爷爷生病了,梁庆梅专门开车送俩孩子回家看了看爷爷。因为这事,梁庆梅一直惦记着俩孩子。

  留守儿童的学习,在老梁心中也占有极重的分量。这天下午,老梁来到教室,想看看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却发现一个叫刘思含的8岁小女孩儿正哭鼻子,哄她的是一个叫刘磊的年轻数学老师。小思含的课桌上摆着刘老师买来的鸡腿和薯片等小食品,但小思含毫不理会,仍然低头轻声哭泣。

  “刘老师,你给她重新梳梳辫子,梳漂亮些,她就不哭了。”梁庆梅把刘磊老师叫出来,轻声向她传授着“秘诀”。梁庆梅向记者解释,不少留守儿童由于长期远离父母,有自闭倾向,有心事不愿说出来。“像这个小女孩儿,特别关心自己的辫子,早晨起来要梳10来分钟,有时老师还要帮着梳。而且一觉着自己的辫子乱了就哭。”

  正说着,刘磊老师高兴地跑过来,“梁校长,辫子梳好了,孩子果然不哭了。”

  刘磊告诉记者,她是陕西西安人,自己也曾是个留守儿童,从小跟着外婆长大。她从石家庄一所大学毕业后,听说凯星小学创办了留守儿童家园,便直接赶过来,想尽己所能帮助这些留守儿童。

  虽然来学校时间不长,但她还是被梁庆梅对留守儿童无微不至的关爱深深感动了。她说,梁校长在生活和学习上非常关心孩子,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熟悉每个孩子的饮食爱好和性格特点。有时孩子生病了,他就把孩子带回家,给他做可口的饭菜,还让孩子在家里住。孩子们的脏衣服和被褥,他都让家人或老师帮着拆洗。他还请医生定期给孩子们体检,请理发师给他们理发。放假前一段时间孩子们感冒的多,他就亲自买了体温计,每个班发两支……

  傍晚时分,老梁和孩子们做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他自告奋勇当起了“老母鸡”,张开两臂,爽朗地笑着,迅速移动着脚步,不让“老鹰”捉到一个“小鸡”……

  □记者郝彦鹏马国胜潘文静

  官微视频制作记者高原雪

关键词:梁庆梅,赞皇,爱心小学,留守儿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