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国新办举行新年招待会 全员站着吃自助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机关单位新闻发言人名单“更新”

  铁总国家铁路局发言人明确证监会设专职发言人

昨日(19日),国务院新闻办新年招待会在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所有参会人员均站着吃完晚餐。

  国务院机构改革、取消铁道部后,原铁道部“分拆”出两单位: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现该两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已确定,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韩江平任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宣传部部长;国家铁路局的新闻发言人则由该局总工程师赵果情担任。

  昨晚举行的国新办新年招待会,发布了最新版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新闻发言人名单,涉及部门单位共计92个,其中包括12个中共中央有关部门、78个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最高法、最高检。

  2名副部长担纲新闻发言人

  92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新闻发言人中,有两名副部长:中宣部副部长王晓辉、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此外,中纪委的新闻发言人为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国家信访局的新闻发言人为副局长张恩玺。

  其他机关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多由政策法规研究室负责人、宣传局负责人、办公厅负责人出任。

  此外,92个单位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发言人数量最多,达4人,分别由办公厅主任、办公厅主要负责人、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全国“扫黄打非”办专职副主任等人出任。外交部、工信部、国资委、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国家邮政局等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团队”均为3人。其他机关单位的新闻发言人介于1到2人之间。

  证监会设专职发言人

  中国证监会的2名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和邓舸,均未担任其他职务。据中国证监会上月消息,自上月起,证监会启用专职发言人制度,由该两位新闻发言人轮流发布证监会新闻。

  据初步统计,证监会系目前唯一启动专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中央机关单位。

  取消铁道部、新设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国家铁路局后,该两单位的新闻发言人此前未正式公布。昨日统一发布的名单,明确了该两单位的新闻发言人。

  另三个机关单位公安部、住建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新闻发言人,暂未确定。

   -变化

   20多个单位调整人选

  对比2012年版新闻发言人名单,昨晚发布的名单新增了7个中央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全国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也就是说,最新版的新闻发言人名单,纳入了科研机构等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群团组织。

  对比去年名单,20多个机关单位调整了新闻发言人。调整原因都为人员职务变动。

   -

  国新办招待会站着吃家常自助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在北京举行2014年新年招待会。国新办主任蔡名照说,在新的一年,国新办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重点工作、热点问题等,更多地组织新闻发布和采访活动,为境外记者采访报道提供便利。

  每年岁尾,国新办都会邀请部分国内外记者,举行新年招待会。昨晚6时30分,国新办2013年的新年招待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

  致辞中国已成为新闻富矿

  蔡名照在致辞中说,2013年国新办举行了50多场新闻发布会、吹风会。中国已成为一座巨大的新闻富矿,希望外国驻华记者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国情,更好地理解、报道好中国;希望港澳地区的记者更多关注内地的发展变化与港澳发展繁荣的密切联系;希望来自台湾的记者多报道大陆的发展变化,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现场自助餐不设坐椅,菜品“家常”

  昨晚参加国新办新年招待会的中外传媒界人士、中央和国家机关新闻发言人,共计200余人。跟往年相同,招待会的议程很简单,蔡名照致辞后,招待会就进入了自由交流环节。来宾可以边吃、边喝、边聊。

  会场设置了饮料区、自助餐取餐区,但没有安排坐椅。所有来宾全都站着就餐。自助餐的菜品很“家常”,十个热菜、四个中式凉菜、8个西式色拉等西式凉菜。10个热菜中,最贵的菜品也不过是宫保虾、奶汁焗海鲜。

  “主要的驻华新闻机构都来了,站式自助餐很适合他们的习惯”,一位香港记者说,“听说内地一直在改会风,看得出来,国新办的新年招待会很简朴,但很舒服”。

关键词:国新办,新年招待会,站着吃自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