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张家口景观河冬泳屡禁不止 爱好者称堵不如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冬泳爱好者下水游泳 刘洋 摄
图为在清水河的防护栏上写着禁止游泳滑冰的字样 刘洋 摄

  随着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消息,张家口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张家口冬泳队伍也日渐壮大。18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张家口市区清水河严禁游泳,但不少冬泳爱好者仍表示,政府堵不如疏,希望能在市区清水河设立活动专区,并成立冬泳协会。

  18日下午2时半,在张家口市区清水河下游桥西法院段附近,此时室外温度在零下4摄氏度,清水河岸上站了二十多个围观群众,冬泳爱好者上身赤裸,仅穿一条泳裤和一双棉袜站在冰上,在寒风中被吹得全身通红。

  宽大的清水河,凿出一个面积二十平方米左右的天然“游泳池”。冬泳爱好者梁春铭告诉记者,冰层厚度在2米左右,他从水里拿出温度计,指针停在0摄氏度。

  当天下水的游泳的共7名爱好者,大家相互打过招呼后,轮流下水。一般都是游两到三个来回就上岸了,在水中时间前后不过一分钟。

  今年49岁的梁春铭告诉记者,他从6年前开始冬泳,一直坚持到现在,身体素质特别好,“不怕冻,几年没感冒了”。梁春铭称,冬泳是勇敢者的游戏,每到立冬他就到清水河来冬泳,最冷的时候气温在零下十几度,五六级的大风,从水里出来后耳朵上挂了一截冰凌子,但是因为喜欢冬泳,所以就坚持下来。一直到正月十五左右,河里全部结冰,他才结束一年的冬泳活动。

  然而,清水河作为张家口市景观河,在河内游泳、垂钓、滑冰都是被市政府禁止的。据张家口清水河河务管理处处长朱贵有介绍,市区内清水河全长23.5公里,共31条橡胶大坝,修缮清水河主要用作防洪泄洪和景观建设,没有相关配套设备,不具备休闲娱乐的功用。由于水深在3到4米,其中淤泥有1米多深,因此如若不慎落水,非常容易出现事故。

  朱贵有说,仅今年夏天,就有3起儿童落水身亡事件,同时还有投水自杀等意外情况的发生,这给死者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也给河道安全敲响警钟,为此,清水河沿岸都设置有防护栏和警示牌,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严禁群众下河戏水玩耍。

  梁春铭认为,仅就冬泳而言,只要将某道坝放水后将水位调至1.4到1.5米,同时只需要规划出一个20到30平方米的区域就可以成为冬泳基地。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同意成立张家口冬泳协会,他们将自建救生队伍。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围观群众,他们告诉记者,清水河历来都是禁止人们下河活动的,但在禁令之下,百姓对清水河的热情却日益高涨。除冬泳外,市民在清水河上滑冰、垂钓的也为数不少。

  冬泳爱好者均表示堵不如疏,希望有关部门能专门将某个区域划分出来科学规划,设立活动专区。(完)(谭地  刘洋)

 

关键词:冬泳,景观河,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