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邯郸女孩挑战《成语英雄》 过关斩将进全国七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参赛小姐妹(左为韩若彤)。家长提供

  今天,邯郸市两位13岁女孩儿韩若彤与颜琪来到北京,准备参加河南卫视大型文化节目《成语英雄》的决赛,对战清华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学子等强大对手。她们是这次活动海选出的邯郸唯一一对选手,一路过关斩将,经过初赛、复赛进入全国七强。

  作为《汉字英雄》的姐妹篇、《成语英雄》是河南卫视11月21日正式推出的一档亲情搭档参与的成语互动节目,用你画我猜的形式进行比赛,融入成语故事及选手间的情感故事,富有知识性和对抗性。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学者钱文忠、漫画家蔡志忠担任“成语先生”。

  同龄女孩韩若彤和颜琪是邯郸市第二十三中学的同学、好朋友。9月26日,她们在邯郸近百组海选选手中脱颖而出,面对镜头两人谈吐落落大方,熟稔家乡成语典故,配合默契。韩若彤的妈妈郭女士表示,初赛时没有划定范围,两个孩子翻薄了四个版本的成语词典。一有时间,两人就你画我猜,一幅幅小画,是只有她们互相懂得的语言。初赛现场,她们的开场白是地道的邯郸范儿:“大家好!我是韩若彤,我叫颜琪,我们来自有‘成语典故之乡’美誉的河北邯郸。据考证,源于邯郸的成语有1584条。成语典故是邯郸文化的一个注脚,让邯郸光辉的名字灿烂地沉进世界的眼睛!不必说寿陵少年脚下的‘邯郸学步’,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也不必说民风淳朴的‘路不拾遗’,卞和‘完璧归赵’的美玉;单是将相和的‘负荆请罪’,赵鞅的‘一言九鼎’,就足以令人肃然起敬;更有卢生枕畔的‘一枕黄粱’,让我们思考梦想的‘价值连城’;政治家、商人吕不韦这古代倒爷倒出了一代名帝——秦始皇,真正是‘奇货可居’,怎不令人佩服他的高明?书归正传,我们不像赵括那样‘纸上谈兵’了,请大家为我们加油!”

  话音刚落,钱文忠先生露出一副夸张的惊喜表情。当崔永元调侃地问:“你怎么知道邯郸有1584条成语呢?”韩若彤含笑答,“我们都听‘百度’的话!”现场成绩加面试成绩,崔永元把手里的通关奖牌送给她们,成功晋级!

  12月6日,复赛。韩若彤、颜琪两位聪慧的小姑娘经过努力,依次战胜了信阳选手、来自沧州的“成语接龙王”王承志组、河南广播电台主持人乐天组。最终拿到了进京参加决赛的通关牌。

  学校老师认为,韩若彤和颜琪被选中不是偶然的。两个孩子不但学习好,也一直是学校的活跃分子,韩若彤2009年荣获河北省艺术节一等奖,2013年8月随“叮咚”合唱团赴维也纳参加第四届世界和平合唱节荣获少年组金奖。颜琪多次担当小主持人,2012年在“全国青少年民族艺术人才选拔活动”中获“小学组小提琴齐奏一等奖”。

 

关键词:成语,英雄,女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