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基层建设年]保定雄县3173万元开展帮扶村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11: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8月30日电(德强 宏亮 章锁 李艮春)雄县24个工作组驻村后,组员们以村为家,视民如亲,围绕“房、水、路、电、讯、文、教、医、保、服”建设,针对帮扶村实际,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协调,积极落实十项重点任务,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规矩成方圆

  完善的工作制度,是基层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的保障。雄县采取“一信、二卡、三公开、四管理”的工作举措,扎实有效推动工作。

  该县基层建设年活动办公室统一为各工作组起草《致帮扶村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包括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组联系方式等内容,由驻村工作组在帮扶村统一发放;制定《任务目标分解卡》、《月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登记卡》,要求工作组认真制定帮扶方案,并将帮扶承诺、工作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和每月帮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公开;建立专项承诺、定期调度、工作组包村、管理考核等四项制度,加强对工作组的规范管理。

  为保证工作组驻村后能够顺利开展工作,该县县委组织部领导亲自到各村驻地考察,并联系相关乡镇和帮扶村,为各工作组购置床铺、办公桌椅、厨房用品等必要设施。该县县政府送来电脑、传真复印打印一体机等现代化办公设施,建立QQ群、完善数据统计系统和信息上报系统。

  同时,该县县委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重要举措,县财政划拨专项资金200万元,各乡镇和村两级自筹资金620万余元,对标准较低的70多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重建或修缮,使村两委办公环境焕然一新,为农村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真心搞帮建

  工作组入村后,组员们“用心”走访群众,掌握村情民意,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洞悉群众疾苦。

  为切实做好走访工作,提高走访效果,工作组将所有组员的联系方式、居住地点等信息均在公开栏内公开,并利用10天时间,开展民情调查、惠民实事、政策法规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

  农村是课堂,群众是老师,干得好不好,全看群众评。为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工作组成员不计个人困难,“诚心”为群众办事。张一村工作组组长张媛,上有年迈双亲,下有年仅五岁孩子,丈夫又是一名现役军人,但她舍小家顾大家,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原因影响帮扶工作。全国两会期间,儿子高烧住院治疗,丈夫安保不能回家,村委会又面临换届选举。经过再三权衡,张媛向母亲做了简单解释,便投入到紧张的驻村工作中去。张一村支部书记王宝库说:“没想到一名年轻的女同志能为村里办这么多大事,使张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全村人都感谢她!”

  利民惠百姓

  “是工作组麦收前帮村里安上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保障了大家安全稳定用电。”、“是工作组通过开办‘家长学校’,让我们了解了如何进行科学家教,更好地解决在教育孩子中遇到的困难与难题。”……时下,每当提起驻村工作组做的事,村民都如数家珍,赞叹不已。

  据了解,雄县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6个月来,24个帮扶村共确定帮扶项目266个,完成项目262个,在建项目4个。其中,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完成投资1018.36万元,村街道路硬化项目完成投资700万元,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54.2万元,农村垃圾处理项目完成投资72.6万元,安全稳定用电项目完成投资1228.43万元。

  张青口村“五小企业”污染问题一直难以得到彻底解决。该县县政府工作组入村后,向群众及小业主发放“五小企业”危害明白纸,逐一做小业主的思想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关停结果。不到一个月,拆除23家“小电镀”企业,6家“小塑料”企业,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通过工作组的不懈努力,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定点帮扶,使雄县24个落后村迅速加入到了县先进行列,老百姓的满意笑容,换来了雄县基层建设的满园春色。

 

关键词:雄县,驻村工作组,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