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雄县龙湾镇建设强有力党组织夯基固本服务惠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11: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0月7日电(张德强 杨章锁 李艮春)雄县龙湾镇大步村的国华乳胶制品有限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AA级信用客户”、“河北省科技企业”、“光彩之星”、“青年文明号”、“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成为全县乳胶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纳税大户。

  该公司董事长胡国华说:“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公司党支部的力量助推。没有非公党建,就不会有我们企业现在的好局面。”据了解,雄县龙湾镇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这一纽带,为企业搭建了快速发展的平台,为百姓搭建了幸福生活的平台,也为各级党组织搭建了密切党群关系的平台。

  夯基固本

  “没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一切发展都会成为空谈。”龙湾镇党委书记白立国说。

  据了解,该镇党委积极强化党委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制度重管理。从去年起,该镇施行“工作提示卡”制度,每名党员干部在每周五下午的例会上,要通过“工作提示卡”将本周的工作总结汇报,并汇报下周的工作安排。安排内容要详细到哪一天到哪个村去干什么,通过工作要完成什么目标,取得什么效果等。

  施行之初,有些领导干部嫌麻烦,只是草草地填写,工作、目标都是泛泛而谈。白立国一份一份地查看“工作提示卡”,对过于简单的直接找到相关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要求其重新完成。一个领导干部在提示卡上曾写到“通过周三去张青口下乡,力争完成两家小电镀厂的停工整顿”。白立国看完后要求这名干部将“力争”两字去掉,使提示卡真正成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一种利器。

  去年冬季,龙湾镇党委通过对所辖21个行政村“两室”情况的彻底排查,对马务头、高家铺、道一、道二、洪城等五个村提出“两室”改建修缮建议。半年来,马务村投资15万元,村“两室”新建工程主体已经完工,共建新房5间;高家铺、道一、道二、洪城四个村共完成投资27万元,装修房屋17间,办公设施和展牌展板均高标准配齐。此外,21个村均建起村民活动中心。每天晚上,村民活动中心聚集了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扭秧歌、跳舞蹈、唱歌、演奏……热闹非凡。

  服务惠民

  龙湾镇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县一直位居前列。但路难走、出行难是困扰百姓心头多年的一大心病。该镇党委一直把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党建的中心工作。

  据介绍,连接“四龙”、“四道”、“东狄头”、“西狄头”的龙湾一号公路是该镇十个村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涉及人口超过2万人。两年前,由于路边住户的私搭乱建和公路的年久失修,一号公路不但坑坑洼洼,颠簸难行,而且两边布满各种障碍物。该镇党委决定把重修一号公路做为最大的民生工程。

  时任龙湾镇长的白立国多次深入路边村民家中,讲解修路意义。通过几十个不眠之夜,2000多平方米的临时违章建筑全部拆除,而且村民没有提出任何补偿,仅此一项就节省资金超过30万元。如今,一号公路已建成通车,公路两边建起了一栋栋楼房,人们出行方便了,不少人乐得多次邀请白书记吃饭,但都被白书记谢绝了。白立国总是笑着说:“只要大家多发展、多致富、多支持镇村的工作,比请我吃饭强得多。”

  2011年6月,以张文生为书记的马务头村党支部班子,为改善村内学校条件,新建教室9间,教师办公室3间;硬化通往学校的道路200米。并通过村民集资60万元,总投资70多万元,实现自来水改造1500户。今年4月,村内又集资5万元,加上水利局补贴5万元,总投资10万元新打吃水井一眼。

  和谐维稳

  “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村民就谈不上幸福。”白立国如是说。据了解,龙湾镇一直重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团结。对不讲团结,不讲纪律的党员干部及时调整出党支部,对班子成员间产生的矛盾及时沟通、及时化解。

  高家铺村由高家铺和杨家场两个自然村组成。去年10月,村里决定分别在高家铺和杨家场打一眼水井,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但由于资金和规划问题,县里只批下来一眼。鉴于杨家场的旧井还能使用,而高家铺的旧井完全不能使用,村里决定把井打在高家铺。家住杨家场的村副书记便有些不满,与村支书产生矛盾。了解情况后,白立国多次找二人谈话,并协商铺设部分管道,二人最终解开误会。

  该镇袁家园村党支部书记范锁成解决邻里矛盾更是拿手。有一次,袁家园村的彭某和李某两家邻居因垒墙头打起了架,彭某拿着棍子冲到李某家要砸东西,李某不敢开门,急忙给范书记打电话求援。范锁成闻讯赶来劝彭回家,彭根本不听,老范一看光劝是不行了,灵机一动,马上让李某打开门。打开门后,老范和彭某一起进了院子,彭某看到门开了,老范还跟了进来,突然间像泄了火气,找个借口离开了李某家。事情过后,人们问老范用了什么妙招,老范笑笑说:“调解得看火候,要掌握一个度。再有就是要让别人给自己面子,适当时也得给对方留足面子。彭某在门外火气正大,而且越不开门他就吵得越凶,我把门给他叫开,也就给足他面子了,这个时候,当着我的面,他怎么能动手砸东西呢?他只能找个借口离开。”据悉,至今该村没有发生过一件上访事件。

关键词:雄县,组织,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