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大漠青春》在关汉卿大剧院首演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袁阁 苏兰生
2022-09-30 16:58:57
分享:

  9月28日19时30分,再现保定学院一批品学兼优毕业生,志愿到新疆且末县支教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在关汉卿大剧院拉开首演帷幕,将一场异彩纷呈的梨园盛宴献给文化的保定。

  这是由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一团排演的戏剧——《大漠青春》。戏剧取材透着极为厚重、励志和温暖的底色,2000年保定学院15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放弃用人单位的录用和继续深造的机会,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前往且末县任教。22年来,他们将青春和汗水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点亮了大漠戈壁的烛光。

  演出中,场内不断响起戏迷票友的热烈掌声。戏剧分6折戏,用时125分钟,编排由老调开始和结尾,中间为河北梆子唱腔。演员精彩的演出,用一段段感人的情节和生动细腻的表演,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激励青年积极向上、锐意进取。

  现场,融合歌唱、大型布景和辅助音效、地形布置等演出技术,灯光讲究、道具逼真。演出适当借鉴新疆曲子剧、民歌等音乐元素,根据剧情需要通过大漠中坚韧的红柳和遒劲的胡杨,结合人物服饰,刻画人物性格,营造诗情画意场面,带给观众艺术享受。

  本出戏历经两年创作,从2020年7月份开始一遍遍排演、一次次修改,力图向观众呈现精彩,将最好献给舞台。梆子一团团长刘麦穗说:“文艺精品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2021年这出戏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在省内第一个获得资助。”

  场内,78岁的戏迷邓玉川专门从任丘市赶来看戏。他说:“这出戏演得艺术性强,情节也很感动人,体现了保定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本地戏取材于本土是梆子一团的传统,近5年来该团一年一台大戏,先后创作的《老邻新居》《辣椒情缘》《燕赵风骨杨继盛》《甜水湾》《红二师》等相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本出戏首演后,该团还将在北京市、石家庄市巡回演出。

关键词:《大漠青春》,关汉卿大剧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