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只此青绿》在关汉卿大剧院华美“展卷”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芳 刘向真
2022-08-31 11:06:59
分享:

《只此青绿》剧照。 图片来源:中国东方演艺集团

  8月30日晚,继民族歌剧《沂蒙山》的精彩演出后,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在保定市关汉卿大剧院上演。

  据悉,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排的《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北宋青绿山水代表画作《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背景,通过舞蹈和绘画等艺术门类的跨界融合,展现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气息,用艺术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致敬,彰扬文化自信。

  全剧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希孟即将完稿之时,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了希孟的内心,伴其历经了呕心沥血绘制《千里江山图》的宝贵时光,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寻出了《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读懂了国宝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篆刻人、织绢人、磨石人、制笔人、制墨人,白色的丝绢、靛蓝色的篆刻、赭褐色的石、青灰色的笔、黑灰色的墨,再加上大红官服、粉衣簪花……典雅的中国古典色彩,和赋予色彩不同气质的工艺,在舞台上共同构成了层峦叠嶂的“千里江山”。观众在“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中,体验视觉盛宴,感受宋风雅韵。

  “这不是简单的复刻,而是历史在现代的回响,以此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初心。”《只此青绿》总编导周莉亚介绍,《只此青绿》是展卷人、观众与《千里江山图》画作人的对话,是与勤勉不辍的古代工匠们的对话。为此,全组人一次次走进故宫、走进非遗传承人,去学习,去感受。“从首映至今,每一场都在做调整,经过一百多场的打磨,无论是服饰造型、舞台空间,还是舞段设计、人物塑造,都更加精细。”总编导韩真说。

  《只此青绿》造型设计贾雷是保定人,第一次带着自己的作品回到家乡,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家乡的变化让我惊叹,很高兴自己的作品能在关汉卿大剧院演出,希望自己能把更多的优秀作品带给父老乡亲,也希望保定能创排更多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剧目。”

  据悉,此次演出也是《只此青绿》的第149场全国巡演,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去年8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次“展卷”以来,《只此青绿》收获好评如潮。

关键词:《只此青绿》,关汉卿大剧院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