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主城区首个体育公园向市民免费开放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宋文雅 邸志永 郎瑶淼
2021-07-08 15:38:14
分享:

  7月7日,顶着30多度的大太阳,记者来到保定工业园区全新落成的体育公园。

  该公园位于莲池区凤栖街与腾飞路交口东北角,7月1日投用以来,备受市民关注。作为主城区第一个体育公园,这个占地13亩的公园有哪些特色,记者做了实地探访。

  首个体育公园,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按照图纸规划,体育公园占地13亩,其中,羽毛球、篮球场占地2064平方米,足球场占地1562平方米,太极拳区、踢毽子区、抖空竹区各占地403平方米。

  今年3月底,公园正式开工建设,工期近3个月。7月1日,项目全部完成施工建设,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保定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董振宁介绍,这是我市主城区首个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体育公园,项目还被列入2021年保定市政府32件惠民实事之一,也是莲池区重要民生工程之一。

  体育公园项目的落成,有效解决了该地块原来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存在火灾隐患等问题。同时,为周边市民及企业职工打造了日常休闲健身运动场地。

  “附近企业职工在吃过饭后,三三两两地来到体育公园,或在绿阴下的长椅上休息,或沿着跑道散步。”董振宁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的原因,目前公园白天人流较少,但到了傍晚就会热闹起来。

  喜欢跑步的市民张晓冲告诉记者:“每周我都要跑步三到四次,以前都是在马路便道上跑,路面不平整,而且避让行人、等红灯都会扰乱跑步的节奏。现在有了全新的跑道,跑上去的感觉太舒服了。”

  内设9大分区,足球、篮球、羽毛球、空竹等区域一应俱全

  以塑胶跑道作为公园道路的主体,310米长、3米宽的环行跑道贯穿了整个体育公园,将9个活动板块有机串联在一起。

  在公园的东南角,太极区率先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三排共1600多棵绿油油的竹子,将太极区四面环绕起来,让这里显得格外静谧。极具中国风的竹子与中国传统体育相互融合,刚柔并济的画面成为公园内一道独特的风景。

  敞开式运动场地还包括健身器械区、乒乓球区、抖空竹区、踢毽子区等,丰富的项目区设置满足了不同的运动爱好者。

  在公园中心,围起来1个五人足球场、2个标准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只要提前预约,这些场地均可免费使用。阳光的照耀下,足球场上深绿浅绿相间的人造草坪显得十分大气美观,环保的材质,舒服的脚感,让足球爱好者更好地实现“绿茵梦”。

  除了一个个规整的运动场地,公园还同步配套了景观绿化、亮化照明、休息长凳、背包衣物挂钩、分类垃圾箱等设施。近20米高的LED大灯,保障了市民在晚上也能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体育公园落成,弥补我市公共运动场所缺乏的短板

  “市民有健身的需求,但场地和公共健身设施的缺失,无疑就成了横在健身路上的拦路虎。也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大爷大妈因跳广场舞与年轻人抢占篮球场、两个健身团体为抢占场地大打出手等新闻频频出现。”董振宁说,“品质生活建设,不仅需要鸟语花香,也需要满足人们日益觉醒的运动意识。”

  对于现代城市而言,公共健身体系建设已成为城市治理新考题,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当下,城市规划如何更好地让利于民,需要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有长远眼光和民本情怀。

  同时,公共健身场地的维护,也是城市管理者的一大考验。

  “由于没有先例可循,我们也是在逐步摸索,慢慢完善公园的维护。每日给花池浇水,打扫卫生,巡查运动设施情况,给市民提供基础的医药箱。我们也希望前来运动的市民,能够遵守公园的规定,爱护健身设施。”董振宁希望,广大市民珍惜来之不易的体育公园,让文明运动之花盛开。

关键词:体育公园,免费开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