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全新建成的银杏公园向市民开放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宋文雅
2021-07-06 10:21:34
分享:

全新建成的银杏公园。

公园内满目翠绿。

  口袋公园已经成为保定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市民不仅可以在公园里发现很多有意思的设施,还能欣赏漂亮的风景。近日记者了解到,保定市又多了一处全新落成的口袋公园——银杏公园,这是一处海绵城市模式的公共游园绿地,40余种植被错落有致,保定市首个下沉式绿地的应用成为公园最大亮点。

  7月2日上午9时,在阳光的照耀下,气温逐渐升高。在朝阳大街与银杏路东南角,新建成的银杏公园处处生机勃发。经过喷灌的花草带着水珠,散发出阵阵清香,满眼的绿意盎然顿时让人感觉凉快了不少。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银杏公园的位置原为一个废弃的工厂,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两个多月的时间,一个包括休闲健身、喷灌、亮化等配套设施在内的绿地公园崭新亮相。新建成的银杏公园占地18246平方米,内设有一个300米的环行塑胶跑道供市民慢跑或散步。宽敞平坦的塑木平台,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嬉戏场地。公园绿地面积15039.5平方米,绿地率达到82.4%。公园内,满目翠绿,绿植共计41种,其中包括白皮松、云杉、白蜡、法桐、山桃等骨干树,花灌木主要有矮蒲苇、细叶芒、小兔子狼尾草、紫花鸢尾、麦冬等。合理的植物配置,丰富的植物层次,使公园内四季有花看。

  银杏公园的建成极受附近小区居民的欢迎,已经吸引了许多周边居民来此休闲娱乐。65岁的王大爷正在公园里锻炼,他告诉记者:“周围小区很多,原来却没有一个可以休闲散步的广场,更别提绿地公园了。”他慢慢舒展开身体,深深吸上一口气,“现在有了这片绿地,真好!”

  王大爷不知道的是,眼前的这个公园不仅美化着环境,在雨天时,下沉式绿地还可以变成“蓄水池”。

  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下沉式绿地,简单理解就是一种低于周围路面的公共绿地。由于公园所处的地势较低,雨季易涝,在设计时充分利用了这一条件,引入海绵城市的理念设置下沉式绿地。天气晴朗时,绿地内没有积水,当遇到强降水时,道路上的积水可以通过集水设施引入绿地中,此时的绿地便成为一个大‘蓄水池’。利用绿地承接和贮存雨水,不仅可以削弱降水峰值对城市排涝造成的影响,减轻城市排水设施压力,还可以有组织地汇集雨水,补充和节约绿地灌溉用水。”

  记者注意到,在管口周围,特意用白色鹅卵石填充,并设置挡水设施,减缓水流速度,确保景观植物生长条件与景观效果。银杏公园宛如高楼丛林中的一片绿洲,吸引着更多市民来这里游玩休憩。

关键词:公园,开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