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北湖畔,保定主城区首座消防主题公园等你来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宋文雅
2021-03-18 14:01:48
分享:

抖音APP 扫一下就可观看 卡通消防栓样的垃圾桶极具喜感。 邸志永 摄

消防救援组群雕塑。

椅腿为“119”字样的座椅极为吸引人的眼球。 邸志永 摄

消防主题公园立碑。

  “消防”两个艺术字,蕴含多种消防标志。 邸志永 摄

孩子和父亲在交流消防知识。 邸志永 摄

  3月16日,在北二环与向阳大街交叉口西南角,黄色的连翘花微张,嫩绿的柳枝轻摆,粉色的榆叶梅抱蕾,清澈见底的黄花沟内,小鱼游动带着一圈圈波纹。

  这般春景下,或大或小的红色消防展示牌,让春意下的公园,更显生气。保定市主城区第一座消防主题公园,就在这里。

  市区首座

  设置消防文化展示、消防常识普及、消防游戏互动等功能区域

  从向阳大街黄花沟桥南侧步入消防主题公园南口,用多种元素拼成的“消防”创意文字,让人看得津津有味。

  “这个‘消’字里,包含着火警电话、消防云梯、消防栓等消防标志,这个‘防’字里,包含灭火器、消防水带、逃生通道等消防标志。”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刘明卿一一给记者解释,“我们就是希望用这样艺术的方式,让更多市民在公园观赏同时,记住这些消防标志。”

  刘明卿告诉记者,位于北湖旁边的消防主题公园,为保定市主城区内首座。依托原有设施及绿化基础,市消防救援支队对10000多平方米的公园进行了主题改造。

  “园内以弧线形主路依次展示,设置了消防文化展示、消防常识普及、消防游戏互动等功能区域。”刘明卿称,公园从2020年7月开始筹备,总投资40多万元,而今终于以一种相对完善的方式,跟广大市民见面。

  设置初衷

  提升市民消防意识,助力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消防主题公园的产生,并不是一种偶然。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平安城市已经成为城市公共政策的一部分。其中,消防安全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消防教育和消防意识都需要持续提升。”刘明卿称,正是在这种环境下,我国不少先进地区开始刮起建设消防主题公园的热潮。

  随着我市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渐入高潮,建立消防主题公园,为我市搭建起更为全面的消防宣教平台,助力品质生活,成为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选择。

  设立之后的效果,似乎还不错。

  在长15米、宽3.5米、高2.8米消防文化长廊前,记者看到一位市民正带着女儿观看。

  “爸爸,这张图是什么意思啊?”

  “这是消防员叔叔告诉我们,让人不要带易燃易爆品进入公共场所。比如以前你想带烟花去幼儿园,爸爸不让你带,就是这个原因。前边还有互动答题的地方,你跟爸爸比一比,看谁更厉害。”

  “好啊!”

  简单的问答,让消防的文化基因,一点点融进了孩子幼小的心灵。

  或许,这便是消防公园设立的意义所在。

  采访离开前,记者也看到部分展板玻璃出现裂纹,甚至有人为破坏的痕迹,更有展板被贴了小广告。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希望,市民能更加关爱身边的公园,让文明从心底萌芽。

  亮点多多

  仿真消防雕塑、119座椅和消防互动立牌亮眼,集观赏、教育、互动性为一体

  深邃的眼神、坚强的臂膀、依偎的孩子……漫步公园中,多处设置的消防雕塑成为亮点之一。

  在公园西侧,一座消防战士灭火救援的雕塑吸引了记者。

  在这组消防救援雕塑中:一名消防战士紧握水枪奋力救援;另一名战士手指前方全力指挥;中间的战士单膝跪地,怀中抱着刚刚营救出的幼儿……雕塑展现出了消防指战员面对火情时,全力拼搏的状态和临危不惧的钢铁形象,坚定又温暖。

  “为了让氛围更加浓厚,我们还设置了大型消防主题雕像。”在长10米、高3.5米的大型雕塑前,刘明卿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红色雕塑,是用醒目的颜色提醒着游玩的市民,消防公园的主题。

  除了雕塑,119火警电话的座椅随处可见。大红的颜色,“119”字样座椅腿极为吸引人的眼球。张着“大嘴巴”的垃圾桶,像一对带着帽子的卡通消防栓,胖胖的兔子造型,也极具喜感。

  长4米、高2.2米的消防互动立牌,更是融教育性和互动性为一体。

  “彩色面为题目,黑色字为答案,阅读题目作答,翻过就可以看答案。”刘明卿称,这样的互动形式,受到更多孩子的喜欢。

关键词:消防,主题公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