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涿州新闻网>>涿州概况

涿州地理气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4 17:3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理位置

  涿州地处首都西南部,京畿南大门,为京南形胜之所在。东经115°44′-116°15′、北纬39°21′-39°36′,东临固安,西接涞水,北通首都,南到高碑店,由河北保定市代管。东西横距36.5千米,南北纵距25.5千米。截止至2010年12月,全市户籍总人口约为64.55万人,其中:城区人口为20.2万。涿州城区距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直线距仅50公里。涿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经济发达、文化灿烂、古迹众多。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素有“天下第一州”美誉。清朝乾隆皇帝御笔亲题“日边冲要无双地,天下繁难第一州”。

  气候环境

  涿州市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显著,温差变化大,四季分明。

  春季,日照时数逐渐延长,地面增温快,内陆低气压活动频繁。但北部干冷空气仍不断南下,继续对涿州产生影响,故多风、干燥。夏季,受北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影响,海洋吹向大陆的夏季风盛行,湿热多雨。秋季,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中心东移,西风盛行,暑热消退,气温逐渐下降,气层比较稳定。故常出现“云淡、风清、天高、气爽”的天气。冬季,因受蒙古强大高气压的影响,自内陆吹向海洋的西北风盛行,雨雪稀少,寒冷干燥。

  涿州市年平均温度11.6°C。7月份温度最高,月平均温度为26.1°C。6月份极高温度41.9°C。1月份气温最低,月平均温度—5.4°C。年较差31.5°C。无霜期累年平均为178天。初霜最早在10月2日,最晚在10月27日。地面温度累年平均为14.2°C。累年平均冻土深度为40厘米。冻土时间最早在12月3日,解冻在3月11日,最长连续冻结122天。

 

关键词:涿州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涿州市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