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在涿州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长安
2021-03-25 16:18:38
分享:

“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在中国农大涿州教学实验场揭牌。 通讯员 刘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长安)日前,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在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揭牌。该劳动教育基地的建立,将为“延河联盟”成员高校学生提供广阔的劳动教育平台和空间。

  据了解,“延河联盟”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于2019年3月16日自愿组成的联合组织。

  联盟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延河联盟各高校的情谊可追溯到1937年的延安,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中国女子大学、自然科学院、泽东青年干部学校、民族学院等高等学校就是“延河联盟”高校的起源或重要组成部分。联盟高校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 

  “位于河北省涿州市的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试验场是中国开展劳动教育的溯源地。”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介绍,1973年,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北京农业大学从延安搬到涿州开始办学,并命名为华北农业大学。华北农业大学在涿州办学长达6年之久,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农业人才。直到1979年,北京农业大学的主体才搬回到北京。

  2020年11月20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的“延河联盟教务部(处)长联席会”,确定将涿州作为“延河联盟”的共享式劳动教育基地。

  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试验场是该校主要教科基地、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校地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现有重大科研项目和企业106个,搭建了以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大设施、国家农作物分子创新育种中心、玉米全程机械自动化创新基地三个国家级平台,及精准渔业基地、葡萄无病毒原原种基地等10个省部级平台,近十年支撑和培育11项重大国家级科技成果,服务和保障学校11个学科200多位教授长期在场开展科研创新,每年保障8000人次大中小学生开展实习实训实践。

  据悉,“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将充分发挥涿州教学实验场的平台和服务优势,将耕读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从知识、认知、实践等层面开展劳动教育。通过开设耕读劳动专区,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需求,突出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强化实习实践和劳动教育基地建设。

关键词:涿州,延河联盟,劳动教育基地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