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市:农技包联小组 一线助力小麦春管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高长安 朱博
2024-03-19 11:04:39
分享:

  “这块儿田的苗情和土壤墒情都很好,但是麦苗出现旺长,要注意及时对麦田进行镇压……”3月15日上午,在涿州市桃园街道包子铺村,该市农业农村局张立亚等农技包联小组成员指导农户做好小麦春管。

  眼下,春耕春管进入关键期,涿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包联小组7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乡村、下沉一线,进行苗情调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重点关注在去年洪涝灾害中受损的农田小麦长势,全力推进小麦全程精准精细科学管理,抓好单产提升等重点工作,指导农户及时做好春季作物种子催芽、药肥准备等工作积极采取农资保供、病虫害防治、田间技术指导等措施,有力有序确保春耕备播工作顺利进行;针对部分麦田旺长的实际,提醒种植户不要过早浇返青水,指导种植户及时对麦田进行镇压,提高土壤保温、保水、保墒能力,避免麦苗因为无效旺长,可达到抑制麦苗主茎旺长、延缓麦苗旺长势头、促进旺苗变壮苗的效果,为小麦中后期的拔节、成穗、孕粒和高产优收等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该市通过开展信息共享和联合调查、培训、会商等工作,加强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预警和风险预估,向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深化田间生产、高标准农田、重要农产品供给等定制服务,为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

关键词:涿州市,小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