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暂时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11-17 23:1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11月17日讯(记者 刘鑫鹏)11月17日,从保定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市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率按时序进度均暂时完成省定2020年目标任务。6至9月份,该市臭氧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期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0天,圆满完成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确定的“优良天数预期提高20天”的目标。

  今年以来,保定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空气质量日报数据,截至今年10月31日,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15,同比下降15.16%,在168个城市排名倒14。PM2.5平均浓度为48μg/m3,同比下降15.8%(上级下达的任务是3.5%)。优良天数197天,同比增加42天,优良天数比率64.8%(上级下达任务是55.2%)。重污染天数15天(上级下达任务是24天),同比减少7天。

  据了解,为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该市强力推进“双代”工程清洁取暖,在2020年完成全市清洁取暖改造计划任务83.02万户;狠抓扬尘面源污染,做到全市建筑施工项目全部完成视频监控和PM10扬尘监测设备安装联网;加强车油路整治,截至10月底,完成推广新能源车3330辆,淘汰国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车8011辆;强化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全部完成工业企业年度治理任务;持续推进“散乱污”整治,今年以来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22家,全部已经按照“两断三清”标准进行关停取缔;强化秸秆垃圾露天禁烧管控,今年以来,处罚29.6万元,问责679人,约谈416人;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实行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对245家企业和建设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等。

  保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付建彬介绍,为使大气污染源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该市将重点抓好劣质煤管控和洁净煤保供工作;抓扬尘治理,对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的,坚决做到铁腕执法,确保整改到位;抓秸秆禁烧,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并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予以问责处理,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将火点降低到最低程度;抓饭店油烟治理,确保饭店、餐饮店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到位。

关键词:保定,空气质量,改善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