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涞水:农村图书发行网点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杨志民 佟子元
2020-11-16 17:26:19
分享:

张孟杰正在计鹿村农村图书发行网点学习农业相关知识。

  长城网讯(记者 王日成 通讯员 杨志民 佟子元)“以前想看红薯、玉米种植栽培方面的书,需要专门跑到县城去买,现在村里有了农村图书发行网点,哪里有疑问就到这里来找答案,农业书籍挺全,还不用跑那么远了,真的很方便。”保定市涞水县赵各庄镇计鹿村农村图书发行网点内,村民张孟杰一边找书一边说。

  34岁的张孟杰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勤劳肯干,朴实善良,一家4口人靠种地为生。近年来,计鹿村村民大多都外出打工,部分农家的土地疏于管理产量较低,村民们就想把地承包出去。从小种地的张孟杰堪称是种地的一把好手,他想着自己也不外出打工,索性不如租些土地种粮增加收入。有了这个想法,张孟杰说干就干,2019年从村里承包了20余亩田地,开始种植红薯、玉米。

  租了地、成本高了,如果还像以前那样管理,一是时间不够,二是产量也不高,很可能挣不到钱。考虑到这一点,张孟杰开始学习科学种田,除了参加县里的培训,他还经常到县城买书学习。然而,计鹿村距离涞水县城近80公里,往返最少3个小时的路程给张孟杰造成了一定困扰。

  好在张孟杰没有困扰太久。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新华书店涞水分公司探索出了普及科学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农村图书发行网点,希望以此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和文化服务场所,推动全民阅读,提升乡镇文化引领作用。第一个试点便建在了赵各庄镇计鹿村文明实践站。

村民正在农村图书发行网点阅读。

  计鹿村农村图书发行网点从6月份开始选址谋划建设,10月1日正式建成。该网点共汇集农业、种养殖、历史文化、儿童文学等各类图书6000余册,配备农家书屋管理员,书柜、桌椅、书籍、等硬件设施,辐射河东、玉斗、赵各庄三村相邻的近5000口人。自建成以来,已有1000多名村民到网点购书或阅读。

  张孟杰自然成了村里图书发行网点的常客,一有时间他就到这里看书学习,发现好的书籍自己买下来,平常想看书了还可以和图书管理员说一声,打个借条免费借阅,到期归还。“这个网点虽然建立时间还不长,但让我非常受益,前些天刚收获的红薯不知道如何保存,我就到这里查了一下红薯保存方法,按照书上的方法保存心里一下子就踏实多了。”张孟杰说。

  同时,新华书店涞水分公司目前正按计划在该县王村镇等乡镇新建农村图书发行网点,以县店中心门市为中心,下伸发行网点为骨干,文化下乡直通车为触角覆盖全县的农村图书发行网络将逐步建成。

   近两年来,新华书店涞水分公司积极参与该县组织的读书教育活动、文化惠民活动20多次,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送图书下乡活动、赶大集活动15次,赠送和销售各类书籍12000多册,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业务文化生活,践行加强农村精神文化建设以及文化惠民等工作,发挥文化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强大作用,宣传文化脱贫致富理念。

关键词:保定,农村,图书,网点,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