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举办老调表演艺术家王贯英纪念演唱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2019-07-01 08:36: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李刚)6月29日是保定市著名老调表演艺术家王贯英去世五周年的日子。晚上,在直隶大剧院,国家非遗省级传承人、“小贯英”韩文梅等十余位王贯英的弟子和河北梆子名家张秋玲等轮番登台,演唱《潘杨讼》《忠烈千秋》等老师的生前名段,纪念这位被誉为“活寇准”的一代名伶。同时,由保定市老调艺术传承促进会等机构发起组织的老调名家下基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振兴老调系列活动启动。 石英杰 摄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又称老调梆子,是河北省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保定先后推出了有影响的《潘杨讼》 《忠烈千秋》等剧目并拍成电影在国内广为传播。其中,王贯英在剧中把宋代名臣寇准的机智、正直、多谋演绎得淋漓尽致,被誉为“活寇准”。著名艺术大师梅兰芳、马连良称赞王贯英的表演“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五十多年来,王贯英曾在60多个剧目中扮演主要角色,反串过红脸、老旦、彩旦、刀马旦等行当,给观众留下了“老调就是王贯英,王贯英就是老调”的深刻印象。2014年6月30日,王贯英因病不幸去世。

众弟子和参演演员合唱《潘杨讼》选段。 石英杰 摄

  此次活动由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保定市文联主办,由保定王贯英老调艺术研究院、保定艺术剧院承办,保定市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协办。

王贯英的女儿激情演出。 石英杰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座无虚席,不时为台上精彩的演出爆发出潮水般的掌声。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18个剧目多为王贯英生前表演的经典剧目《潘杨讼》《忠烈千秋》《调寇》中的名段。这些演员既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定老调代表性传承人,也有来自河北省梆子剧院、北京梆子剧团的演员。在演出现场,韩文梅含着眼泪告诉记者,自己出生在阜平,来保定后吃住在恩师家中,手把手教自己学戏,比对亲女儿还要亲。“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母亲已经走了五年。站在今天的舞台上,妈妈的弟子们没有辜负她的期望,仍然在传承发扬光大这门群众喜爱的艺术。如果妈妈在天有灵,也会感到无比欣慰。”王贯英的女儿、河北梆子名家范丽丽激动地说。

“小贯英”韩文梅怀念恩师。 石英杰 摄

  同时,保定市老调艺术传承促进会会长陈爱军宣布,为了振兴老调艺术,他们将联手保定王贯英老调艺术研究院、保定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启动老调名家下基层系列活动,到保定和雄安的21个老调传承基地、剧团、剧社进行艺术指导和演出。

观众座无虚席。  石英杰 摄

关键词:保定,老调,演唱会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