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推介“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石成钰 李刚
2019-06-27 08:33:05
分享:

保定启动“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红色精品线路推介活动现场。记者李刚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石成钰 记者 李刚)为了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6月26日,保定启动“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红色精品线路推介活动。本次活动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保定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天津等11个省、市和地区的重点旅行商与新闻媒体记者约180余人参加活动。

  保定红色文化丰富厚重。保定是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阜平苏维埃”的诞生地。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阜平是晋察冀首府,是晋察冀边区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是晋察冀红色文化的发源地和承载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坚持华北抗战及全国持久抗战的坚强堡垒,“人民子弟兵”从这里提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这里唱响,毛主席亲笔授予“抗日模范根据地”光荣称号。解放战争初期,这里成为挺进东北、夺取华北的前进阵地。在全国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的关键时刻,1948年4月11日至5月26日,毛泽东主席率领党中央机关进驻阜平城南庄,在此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做出了对解放战争、建立新中国意义深远的战略决策。第一部《毛泽东选集》在这里诞生,第一张人民币在这里印制,淮海战役从这里决策,土地改革从这里提出,《人民日报》(《抗敌报》《晋察冀日报》)从这里起步,北京八一学校(荣臻子弟学校)从这里创建,中国人民大学(华北联合大学)从这里起源等等。1948年4月30日,毛泽东主席在这里签发了《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发出成立新中国的动员令。以阜平为首府的晋察冀边区在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建树卓著,崭新的民主制度及完备的建构为新中国的成立积累了宝贵经验,被誉为建国基石。

  保定红色旅游资源独特。保定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是白求恩国际主义精神的发祥地,是狼牙山五壮士、少年英雄王二小的牺牲地。抗战期间,保定人民经典地创造了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水上游击战、山地歼灭战、挑帘战、围困战等游击战法,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为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块红色热土上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反映了保定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并被拍摄为影视作品,《小兵张嘎》《红旗谱》《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青春之歌》《平原游击队》《野火春风斗古城》《敌后武工队》等十几部红色经典家喻户晓,激励和教育了几代中国人。“跟着老电影去旅行”是全国十大完美线路之一,是保定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众多经典影片为主线,串联阜平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易县狼牙山、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保定军校纪念馆、白洋淀等红色经典景区,对于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题,推动保定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保定,旅游,红色文化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