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日拟解禁向他国军队提供武器 辩称“并不违宪”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徐超 2014-07-28 18:1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修改法律,以允许自卫队向美国等他国军队提供武器弹药等后勤支持。

  报道援引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政府希望涉及提供武器的条款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有所体现,并争取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修改相关法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内阁本月1日决定修改宪法解释,突破战后和平宪法的束缚,解禁集体自卫权,同时决定扩大向他国军队提供补给等。

  共同社报道,有关解禁向他国军队提供武器弹药的这一重大政策转变与解禁集体自卫权理念相一致。

  【辩称“并不违宪”】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政府方面认为,只要自卫队不参与到他国军队的军事行动中,解禁向他国军队提供武器弹药的做法“并不违反战后和平宪法”。

  “内阁作出(解禁集体自卫权)决定后,为争取自卫队在后勤支持中的更大角色而修改法律框架,这很自然,”这名消息人士说。

  此外,首相安倍还希望解除对自卫队人员参与海外任务的限制,以使日本以“更积极”姿态“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执政盟友忧虑】

  日本政府的上述设想不仅遭到批评人士质疑,还引起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忧虑。

  批评人士认为,一旦日本开始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他国军队提供武器弹药,这种自卫队角色的扩大化可能加大自卫队人员被卷入纷争的可能。

  公明党一名高层成员接受共同社记者采访时对解禁提供武器的想法持谨慎态度,称“党内还没有讨论过这一议题”。

  今年以来,日本在防务领域为自己“松绑”的动作频繁。安倍内阁4月1日举行会议,决定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本月1日,内阁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

关键词:自卫队,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本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