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基层党员张继东:爱岗敬业终无悔 燃烧青春献税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7-08 10:4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继东工作照。省国税局/供图

  长城网7月7日讯(记者 季然)“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是本分,我只是尽了自己的本分而已。”现任秦皇岛市抚宁县国家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的张继东,今年45岁,是一名中共党员,1995年参加税收工作以来,近20年如一日,每一份精力都倾注在所挚爱的税收事业上,每一滴热血都奔流在无法割舍的工作岗位上。

  近20年来,从最初的“门外汉”,到成长为业务能手,再到担任中层领导职务,张继东先后从事过稽查、涉外、税政征管、税源管理等多岗位工作。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他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刻苦钻研业务,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他舍小家、顾大局,严重透支了健康,虽多次病倒工作岗位仍矢志不渝。尤其是2013年被确诊为肺癌后,在化疗、放疗期间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被同志们称为“拼命三郎”。

  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他所从事过的岗位工作均取得突出成绩。在他担任征收管理股股长的几年里,抚宁县局征管质量连年名列秦皇岛市前茅,并被省国税局确定为征管工作联系点。2011年担任分局长以来,他所在分局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县级文明单位, 2013年度被市国税局评为“基层税收管理先进单位”。所在党支部被县国税局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由于业务精湛、工作突出,他本人也多次被记功、嘉奖,“秦皇岛市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国税系统业务能手”、“推行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先进个人”、“税收管理能手”、“优秀税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都见证了张继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20年。

  在担任征收管理股股长期间,他先后担纲组织实施了多元化报税、征管信息系统上线、税源管理平台上线等多项试点及推行工作,组织制定出台了多个行业管理办法,使征管质量不断提高,年增加税收1000多万元。长期繁重的工作透支了他的健康,他多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2005为了征管信息系统顺利上线,“黑+白”、“5+2”地连轴转,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他却因肺结核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医生多次叮嘱他,以后千万别累着,妻子也不止一次哭着劝他,但他始终放心不下股里忙碌的工作,仅仅过了一个月,便回到工作岗位。

  2011年担任分局长后,面对辖区纳税人户数多、任务重的巨大压力,张继东带领分局一班人长期加班加点,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1年10月优化税收征管体系试点工作启动后,他带领分局全体同志对各项涉税业务进行学习研究,狠抓实际操作,使新流程运行顺畅,受到省、市国税局领导肯定。他还组织分局同志以纳税评估为重点大力实施了专业化管理,通过对房地产企业、采矿业、机械制造业等多个行业进行纳税评估、专项检查,检查纳税人238户次,滞补罚收入达314万元。三年来,分局税源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累计组织完成税收收入3.6亿元。

  就在张继东开足马力、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候,病魔再次侵袭了他。2013年4月,他接到了在全省分局长培训班上进行优化征管体系后有关税源管理的讲解、演示任务。由于时间紧,为了准备相关课件及材料,他一连开了几个晚上“夜车”,深感疲惫,出现恶心并有呕吐现象,但并未去医院检查。经过精心准备,在省税务学校顺利完成了演示讲解任务。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再次出现乏力和恶心,但都因忙于工作,没有去医院检查。6月份单位组织体检,张继东被检查发现肺部有结节,到北京进一步检查竟然是肺癌,而且已发生骨转移、脑转移,已无法手术治疗。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多休息少操劳,不要上班了。

  张继东和家人一度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年迈的父母身体每况愈下,妻子多年前就患慢性肾炎,长期服药。面对又一次如此大的打击,他仍然以坚强、乐观的态度示人,“为了热爱的税收工作,为了家人,为了关心自己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一定要挺过来!”张继东说。

  在北京住院期间,虽然放疗、化疗一度折磨得他面目全非,但张继东始终关心着分局的工作。每个治疗间隔回到家的第二天,他都不顾家人反对和劝阻,去单位上班。领导都劝他回家休息,他总是说:“没关系,我挺得住。”营改增数据准备工作开始后,他所在分局由地税转入营改增纳税人近200户。由于涉及纳税人户数多,工作量大,他带病组织分局管理人员认真核查,加班加点录入纳税人信息,并对营改增纳税人进行一对一相关政策辅导,保证了前期任务完成,确保了营改增纳税人政策执行及纳税申报平稳运行。

  在秦皇岛接受头部放疗期间,他一度头发脱落,头痛及呕吐加剧。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税务分局长,他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他感觉身体状况稍好的时候,就和其他同志一起开展纳税人走访活动,深入了解纳税人情况,及时解决其诉求。

  转眼一年过去了,需要长期服药的他,为了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狠心卖掉了房子和父母同住。虽然承受着身体的痛苦和经济的压力,但他和家人始终乐观,“只要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面对亲朋好友和同事们的善意劝说,他总是笑着说:“无论今后的路有多长,生活有多艰辛,我都会顽强地走下去,与挚爱的税收工作不离不弃。”

关键词:张继东,基层党员,国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