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望都新闻网>>特色行业

望都新颖调、孙式太极拳被列为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 望都政府网 作者: 2014-06-24 09:5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我县新颖调、孙式太极拳成功申报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颖调是我县独有剧种,是众多地方戏中的一朵奇葩,从产生到现在已有二百来年的历史,其创作手法生动新颖,唱腔质朴清新,综合了多种戏曲艺术中的精华而又独具特色,曾一度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是我国优秀地方戏曲文化遗产的代表,其代表作《戏八戒》在多个国家演出,均赢得了广泛的好评。新颖调还曾作为地方稀有剧种被收入《中国戏曲曲艺词典》。

  孙式太极拳由望都籍近代著名武术家、一代宗师孙禄堂先生创造,以孙氏形意、八卦、太极三拳为构架,是中国太极拳五大门派之一。经过一个多世纪的传承和创新,孙氏太极卓然而立,自成一家,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中国武学一颗璀璨的明珠。望都新颖调和孙式太极拳成功申遗,将使两项具有悠久传统和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艺术得到更好的发展,使河北乃至全国各地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和认识望都,了解望都独特的文化魅力。

 

关键词:望都,太极拳

责任编辑:李艮春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望都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