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望都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望都黄俊茹:5年间,从贫困户成为脱贫带头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娟 卫士会 李刚
2019-08-07 08:31:39
分享:

草莓喜获丰收,黄俊茹准备把草莓发往外地。 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刘凤娟 卫士会 记者李刚)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48岁的黄俊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面对生活的困境、独自养育孩子的艰辛,她没有一蹶不振,而是通过毅力和奋斗,撑起了一个家,率先实现了自主脱贫,而且带领周边群众发家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女强人”。

  不认输不抱怨,咬紧牙关往前奔

  黄俊茹是望都县高岭乡天寺台村人,早年间离异,独自抚养两个女儿。离异时,大女儿上高二,小女儿读四年级,里里外外都由黄俊茹一人操持,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她身上。

  由于缺少劳动力,生活困难,黄俊茹于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建档立卡户一样,黄俊茹享受到了很多帮扶政策,生活有了最低保障,孩子上学也享受“三免一助”,再也不用为学费发愁。再加上扶贫产业的股金分红,黄俊茹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身上的压力减轻很多。

  “女人要自强,不能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我一定要混出个样来,不能让人瞧不起。”面对困境,黄俊茹暗自下定决心。

  在享受诸多政策后,黄俊茹没有甘于现状。为了早日脱贫出列,也为了提高生活水平,她憋着一股劲儿使劲往前冲,用勤劳的双手硬是闯出了一片天地。

黄俊茹在地里除草。 刘凤娟 摄

  不等不靠,敢拼敢闯脱贫出列

  刚开始,黄俊茹依靠养殖、销售鸡苗维持3口人的生活,起早贪黑辛苦不说,市场行情变化还比较快,折腾一年也见不到什么钱。后来,小女儿上初中时不慎摔伤,为了照顾孩子备考,黄俊茹在学校陪读。在这期间,黄俊茹学会了微信,并偶然得知身边好多人都去清苑打工摘草莓,并从中看到了商机。

  经过深思熟虑之后,2015年,黄俊茹决定承包土地种植经济作物。第一年开始租地的她,由于缺少启动资金,便四处寻找帮助,最后成功说通老乡们第一年的租金待第二年再一并交付,并成功租到了50亩土地。

  有了土地之后,黄俊茹又找到该县侯陀村的农业合作社,采用赊账的方式,将第一年种地用的化肥等拉回家里。随后,她又多番周折托老乡做担保赊来草莓秧苗。从此以后,不管风吹日晒,黄俊茹都泡在地里除草、疏蕾疏花、施肥。一边是孩子一边是承包地,黄俊茹从来没喊过累,硬是一个人把50亩承包地打理得像模像样,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收入。

  经过近四年的经营,黄俊茹如今承包的土地多达120亩,通过种植黏玉米、辣椒、药材、草莓、大蒜等经济作物,成为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前段时间又刚刚申请下来四万元的小额无息贷款,用于扩大产业。黄俊茹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率先实现了脱贫出列。

  饮水思源,自己富了不忘乡邻

  “我困难的时候那么多人帮助过我,现在我也要尽我所能帮助身边的老乡们。大家伙一块儿努力,一起致富。”黄俊茹的草莓大棚发展起来后,街坊邻居们也有了种植草莓的打算,便跑过来向黄俊茹打听种植草莓的事。对此,黄俊茹毫无保留地介绍自己多年种植经验,并非常热情地向他们无偿提供帮助。

  不仅如此,黄俊茹种植经济作物还吸纳了周边村民前来打工,忙的时候有40多人,提高了他们的家庭收入,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为他们脱贫出列带去了很大帮助。

  “我们在黄俊茹这干了两年多,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回顾奋斗历程,黄俊茹颇有感慨。她动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好的帮扶政策和指导,但咱们不能光等靠国家的帮助,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关键词:望都,脱贫带头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