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望都新闻网>>特色行业

孙氏太极简介

来源: 望都政府网 作者: 2014-06-24 09:5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氏太极拳创始人为孙禄堂

  孙禄堂名福全,字禄堂,生于1863年1月4日。早年随形意拳大师郭云深学习形意拳,并从八卦掌大师董海川弟子程廷华学习八卦掌。其后因照顾病中的武禹襄传人郝为真,而蒙其传授太极拳学。孙禄堂将三者合而为一,自成一家,人称孙氏太极拳。因内含八卦掌千变万化的特色,故又称“八卦太极拳”。

  孙禄堂自幼喜好武术,曾拜于李奎垣门下,但随师祖—河北省形意拳鼻祖郭云深习拳历时七年余,后又拜程廷华先生、郝为桢先生习八卦拳、太极拳,得其真髓,自创一家。孙禄堂宗师在民国期间,为振兴中华武术,设教于大江南北。曾任中央国术馆武当门长、江苏省国术馆副馆长兼教务长。孙禄堂宗师把武术前辈所传拳术套路和拳意真髓与自己的习武心得整理成书,出版“形意拳学”、“八卦拳学”、“八卦剑学”、“太极拳学”和“拳意述真”等五本武术经典着作,使传统武术免换原貌,拳之真意不入歧途。孙氏太极拳已列入优秀传统武术拳种和套路,并且,新编了孙氏太极拳竞赛套路,向、外推广。

  孙氏太极拳第二代掌门人孙剑云老师继承和发扬了禄堂宗师创立的孙氏太极拳。当选为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和健康老人,被国家体委授予中国武术高段位、八段武师。孙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与研究会重新整理出版了孙禄堂宗师的“形意拳学”、“八卦拳学”、“八卦剑学”、“太极拳学”和“拳意述真”等五本武术经典着作,并在中国武术协会和北京武术协会组织的多次大型武术表演中,代表孙氏太极拳研究会表演和推广孙氏太极拳。

 

关键词:望都

责任编辑:李艮春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望都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