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清苑新闻网>>清苑概况

清苑县民族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3 16:2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哈哈腔

  哈哈腔,又名柳子调,系流传于河北沧州、山东庆云的地方戏。它根植于劳动人民生活的土壤中,以其泥土的芳香,赢得了群众的喜爱。哈哈腔早期的演出活动,常是以自娱自乐为主。大约在清康乾年间,保定一带逐渐出现了科班、班社组织和以演戏为职业的流动艺人,从而促进了哈哈腔剧种的发展,流传于河北省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以及山东省的德州、惠民等地区。代表剧目有《王小打鸟》、《三拜花堂》、《唐知县审诰命》等。哈哈腔的唱腔,用清苑方言演唱,属于板腔体,分十余种基本板式。在唱腔上的鲜明特点是上下句尾音均落“1”音,上句落于眼上,下句落于板上,哈哈腔的器乐包括文场和武场。其文场主奏乐器的组合是三层叠置的织体,在伴奏上具有“拙笙、巧弦、浪荡笛”的特点,最富特色的托腔手法,乃是吸收民间吹歌艺术的音型化伴奏,俗称“小抬杠”。演出时,观众常为乐队的精彩伴奏鼓掌叫好。哈哈腔的行当分生、旦、净、丑四个门类,各门类均有系统的表现程式,尤以小生、小旦、小丑的表演最具特。

  赵匡胤故里

  2003年8月,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专家就史载“宋祖陵”在清苑问题到东安村调研时发现村民取土挖出的“石虎”,随后河北大学教授金家广等专家到出土文物现场(俗称“御坟”)进行考察,又发现“石象”、“石人”等石像生。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及有关专家到现场对出土石像生进行考察论证,专家们认为,出土的石像生具有很高的价值,尤其是“石象”的发现,证明这一区域是一处王陵埋藏区。也印证了“宋祖陵”在清苑的历史记载和宋朝历代皇帝关于祖籍和祖陵在保州(今清苑)的诏书,清苑县东安村曾是赵匡胤先祖们世世代代居住的故乡。针对这一重大发现和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县委县政府已将“宋祖陵”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正在申请省市文物部门立项发掘,以求有更大发现{应该御城才是赵匡胤故里挖掘的文物都是在御城村内}。绣球龙灯清苑市孙村乡戎官营村的绣球龙灯在明朝万历年间就有绣球龙灯的有关记载,1581年立会。1986年经过挖掘和整理,绣球龙灯已载入《中国民间舞蹈集》河北卷)。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逐步深入和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戎官营村的绣球龙灯艺术团也在不断进步,成熟、壮大,多次代表省、市、县参加重大庆祝活动。1999年9月参加省首届民间艺术节获一等奖,12月参加北京全国舞龙大赛获银奖,同时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庆澳门回归大型活动,2000年10月在文化部社图司和重庆市组织的中国铜梁龙灯艺术节中荣获中华舞龙群珠飞腾奖,为清苑争得了荣誉。

 

关键词:清苑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清苑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