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清苑新闻网>>地方文化

精神病妇女走失14年 清苑民警助其与亲人重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9 15:3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3月8日电(李艮春 景文奎 秦志强)3月7日,在清苑县公安局东闾派出所,几位从黑龙江赶来的群众,与失散14年的亲人再次相聚。在彼此相认的那一刻,他们喜极而泣,由衷地说:“河北警察,真是好样的!”

  据介绍,3月3日21时许,清苑公安局东闾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翟庄村出现一名精神失常的妇女。该局民警立即赶往翟庄了解情况,并将该女子接回派出所。

  经观察,民警发现该妇女精神恍惚,一言不发,且反应迟钝,对民警的询问置若罔闻。尽管如此,民警仍耐心地与其交流。他们分头行动,为她做饭、洗头、整理床铺,并为她买来新衣服。

  经过不懈努力,该女子终于开始和民警进行语言交流。从她支离破碎的“自述”中,民警敏锐地捕捉到了“黑龙江黑河”、“哥哥李国有”、“妹妹唐丽”等重要信息,立即上网核查。很快,“李国有”的户籍信息浮现,其人系黑龙江黑河市嫩江县人。民警连夜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在他们的配合下,民警与李国有通了电话。

  通话过程中,李国激动地说:“我确实有个患精神病的表妹,但已失踪了14年,我们早以为她死了。怎么辨认你们说的这人是不是她呢?”民警立即拍照,发去彩信。几分钟后,李国有回电,已泣不成声:“就是她,我的表妹唐荣,14年了啊!麻烦你们照顾好她,我们这就来接她回家!”

  据了解,黑河市位于黑龙江西北角,与俄罗斯接壤。为保障安全,李国有一行驾车前来,行程2000公里,4日出发,预计7日下午到。中间这段时间,东闾派出所民警承担起了照顾唐荣的重任。他们为她腾出房间让她居住,抽时间与她聊天,雇佣两名群众寸步不离地看护着她,帮她洗澡,同吃同住,晚上精神病发作时阻止她自戕。无微不至的关爱,感化了这名心理存有阴影的精神病患者。当民警试探性地问她:“如果亲人来看你,你愿意跟他们回家吗?”唐荣坚定地回答:“不回,这儿就是我的家!”

  7日下午,李国有4人一行风尘仆仆,赶到东闾派出所。唐荣的表妹唐丽与姐姐紧紧拥抱,端详着姐姐沧桑的容颜,唐丽失声痛哭。

  唐丽当场下跪对民警表示感谢,李国有也从兜里掏出1000元以作“感谢费”。民警急忙扶起唐丽,并拒绝了李国有的好意。“这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算不了什么。”该派出所所长王生说。(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关键词:清苑,公安局,保定

责任编辑:李艮春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清苑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