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清苑新闻网>>清苑概况

清苑县简介

来源: 清苑政府网 作者: 2014-06-23 16:2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苑县地处京津石三角腹地,两面紧临古城保定市区,是距离保定市区最近的卫星城。总面积867平方公里,辖10乡8镇1个城区办事处,266个行政村,人口65.05万。清苑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置县于公元477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宋太祖赵匡胤的故里。清苑是地道战故乡,闻名中外的冉庄地道战遗址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清苑交通便利,区位优越,京石高速、保沧高速和保衡、保沧等多条省级公路以及京石铁路客运专线贯穿全境,拥有3个高速下道口和一个高铁车站,自古就有“北临三关,南通九省”之誉。

  清苑是传统农业大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首批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和河北西瓜之乡。清苑是“中国香城”,特色产业明显,是亚洲最大的制香基地,被轻工部命名为“中国香城”,是华北最大的有色金属集散地、全国最大的再生锌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手拉葫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钻井机械生产基地。清苑基础设施完善。电力供应充足,供电能力达40万千瓦,能够保证境内所有工业企业和居民生活用电。供水公司日供水能力1万吨,水质优良;燃气管网遍布城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环保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建设中的大唐清苑热电厂建成后,电能可直接上网供应,热能主要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清苑文化底蕴深厚,有仰韶文化遗址、宋祖陵、彭越墓、冉庄地道战遗址等,2006年哈哈腔剧种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宋祖陵被省政府批准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戎官营的绣球龙灯被省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清苑县委、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全力以赴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2010年1—6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9亿元,同比增长1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016元,同比增长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完成2515元,同比增长10.7%。截止8月底,入统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67.9亿元,同比增长60%;入统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5.9亿元,同比增长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7.8亿元,同比增长32.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完成21.5亿元,同比增长21%;引进省外资金预计完成8亿元,同比增长46%;财政收入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32.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27.3%。

关键词:清苑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清苑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