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清苑新闻网>>领导活动

清苑县农业局五措并举备战“三夏”确保夏粮丰收

来源: 清苑政府网 作者: 2014-06-19 11:3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夏”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做好“三夏”工作,不仅直接影响到夏粮收成,而且关系到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针对此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三夏”期间工作的重要性,全力以赴服务“三夏”生产,一手抓小麦夏粮抢收,确保颗粒归仓;一手抓秋粮抢种,瓜菜、花生等经济作物的夏季管理,提供各项服务,打赢“三夏”攻坚战。

  一、加强技术指导。我局2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分成三组,由主管农业的领导带队,分赴18个乡镇、村、田间地头,搞好夏收、夏种、夏管田间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1、指导农民搞好白粉病、纹枯病、蚜虫等病虫害综合防治。全县小麦“一喷三防”物化补贴共发放127.5吨,其中吡虫啉32吨、多菌灵6.5吨、磷酸二氢钾89吨,全部发放到位,同时大力推广“一喷三防”技术,使农民掌握后期管理技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通过招标,为白团乡、魏村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供应郑单958玉米良种15万斤,玉米配方肥300多吨。2、在小麦蜡熟期积极组织群众快打、快收,确保小麦适时收割、颗粒归仓。3、推广玉米品种以郑单958为主,搭配秀青74—9,为广大农民提供玉米栽培有关技术、信息服务,指导农民适时早播和科学播种。4、引导农民推广西瓜套种玉米、草莓间作玉米等技术,扩大秋粮种植面积,以秋补夏,力争夺取全年粮食大丰收。

  二、抓好舆论宣传。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主讲小麦后期管理技术、配方肥施用技术。印发《夏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1000份,发放到乡镇、村、农户三、对白团、魏村两个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方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认真落实“五统一四补贴”,“五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培训;“四补贴”即补贴种子、补贴配方肥、补贴农药、补贴播种等农机作业,同时提前做好小麦预测产工作,我局技术人员对示范方小麦进行了初步预测产,平均亩穗数54万,穗粒数30粒,千粒重40克,平均亩产550公斤。

  三、是抓检测,打击非法生产。认真开展蔬菜抽检送检工作,加大对蔬菜生产基地、批发市场样品的检测力度,已送检样品60个,经省检测中心检测合格率100%。在食安办统一组织下,联合公安等部门,打击了仙人桥、忠义庄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生产豆芽案件。

  四、抓好农资打假工作。我局配合工商、质监等部门重点打击假冒伪劣肥料、农药、种子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开展了瓜菜、花生、玉米种子取样50多个,测芽率,监督质量,抽取农药标签150个,进行核查,收缴有问题种子526袋,高毒农药15公斤。

关键词:清苑

责任编辑:李艮春

相关新闻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清苑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