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绘新型城镇化路线图 到2020年城镇化率45%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1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河北推进新型城镇化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从发展大局看,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城镇化开辟了广阔空间。从发展规律看,我省处于城镇化中期阶段,面临着加速推进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契机。从发展条件看,新一轮改革全面启动,激发了城镇化的内生动力。处于上述重大历史机遇交汇的时代节点,《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日前正式印发,绘就了河北新型城镇化路线图。

  《意见》有哪些亮点?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省社科院经济教研室主任、教授刘来福,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孟明。专家们一致认为,《意见》最大的亮点,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引领,着力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着力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遵循规律,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科学有序,走出一条符合河北实际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以人为本,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目前,全省已进城但仍处于“半市民化”状态的人口大致一千万左右。如何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真正变成“城里人”?对此,《意见》坚持以人为本,提出了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措施。

  -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

  与以往一个明显的不同是,《意见》设定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两个指标:到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左右;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左右,新增城镇人口800万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0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的城镇落户。

  [专家解读]为何要将城镇化率指标进行细分?这是基于现实省情作出的战略规划。2013年底,我省城镇化率为48.1%。专家表示,其中,很多是没有城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在统计上已被视作城里人,但无法共享城镇化发展成果,大量的“钟摆式”和“候鸟型”人口流动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压力。《意见》提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就是针对当前人口城镇化滞后问题作出的重要调整和部署,充分表明今后的城镇化发展将更加注重质量,必须以人为本,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按照自愿、分类、有序的原则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

  《意见》在户籍改革上提出了方案,按照自愿、分类、有序的原则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以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为前置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区人口100万以下的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和首都周边城镇落户条件。

  [专家解读]之所以没有全面放开所有城市和城镇的户籍政策,主要是基于京津冀城市群以京津两个特大城市为核心的实际,必须统筹考虑布局的科学合理和城镇规模的适度,在京津周边不宜再发展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同时,也为了防止“大城市病”。

  -提高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子女就学、技能培训、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能力

  在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意见》规定,健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子女就学、技能培训、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能力。

  [专家解读]户籍和公共服务“两手抓”的部署,牵住了破解城镇化难题的“牛鼻子”。难扎根的城市、回不去的家乡,是当前不少“城市村民”的普遍感受。专家认为,城镇化质量的提升,很大程度体现在公共服务上。农村劳动力在城乡间流动就业是长期现象,他们的基本公共服务要求同样强烈、不容忽视。《意见》在考虑降低门槛、促进农业人口转移的同时,还着力确保转移以后有基本保障,让他们真正在城市扎根成长、繁衍生息。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城镇化,城镇人口,以人为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