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专题

定瓷艺术馆落户保定 50余件大师作品展定窑绝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22: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2月27日电(李艮春 孟捷)2月27日上午,曲阳定瓷有限公司在保定市设立的“定瓷艺术馆”开馆,50余件当代定窑大师精美作品集中亮相,展示800年定窑绝技。

  陈文增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孟捷摄

  定瓷艺术馆展出的精美作品。孟捷摄

  据了解,该馆位于保定市电谷国际酒店院内南侧,展馆面积100余平米。馆内共展出了当代定窑大师陈文增、蔺占献、和焕、庞永辉、韩庆芳等5位大师的作品近50余件,定瓷仿古、日用、创新作品50余种。其中,包括陈文增大师被人民大会堂收藏的“定窑四海呈祥云龙雕花瓶”及蔺占献大师创作的“定窑菊花釉盏”,集中展示了定窑研发成果,体现了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为核心的定窑人的艺术成就及文化高度。

  市民参观定瓷艺术馆。孟捷摄

  陈文增大师作品“定窑四海呈祥云龙雕花瓶”。孟捷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表示,定窑作为一种文化其发展还远远不够,作为定窑的恢复者我们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定瓷艺术馆的落成旨在向社会各界求教恢复的定窑与古代定窑到底有何差距、异同,以此来促进定窑未来更好的发展。

  据悉,定瓷作为宋代五大官窑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元代因战乱失传。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以陈文增为核心的“定瓷三杰”历尽艰难,恢复并发展了沉睡800年的定窑绝技,为定瓷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定瓷,保定,艺术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