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专题

望都城楼一声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22: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望都城楼一声叹

因为想补充完善《康熙字典》,王锡侯惹来了杀身之祸。

  □于兰茹

  站在楼顶,看着望都城区高楼林立,二百多年前那个曾经站在望都古城楼上吟咏的书生的背影,再次不可扼制地浮出脑海。他衣袂飘飘,一叹一咏,将望都美景尽收笔端。几年后,一道谕旨传下,书生魂魄西归,空留下那些华丽诗句隐于渐渐泛黄的纸间。他就是乾隆年间曾任望都候选知县、后来因“字贯案”被乾隆皇帝处斩的王锡侯。

  翻开望都旧志,透过古板规整的文字和线条粗疏的绘图,方才知道望都旧城当初曾是多么的巍峨气派,高大坚固。望都古城始建于唐武德四年,后经宋、元、明、清各代不断扩建,尤其是明景泰年间还把位于城外的尧母陵围进城内。20世纪初的望都古城,城墙周围4里余,南北瓮城、魁星楼、角台、炮台俱全。城内寺庙祠堂坊表众多。整个望都古城以及周边诸多美景,共同构成了当时的“望都古八景”,尤其是望都古城、尧母陵庙、帝尧庙、九水环清等,成为帝王文宦来望都拜谒寻根、为官赋闲时吟咏的对象。

  在这群人中,就有这位王锡侯和斩他于市的乾隆皇帝。

  王锡侯是江西宜丰县人,生于康熙年间,5岁发蒙,8岁通晓训诂。他小时候家里很穷,所以发愤读书,立志求个功名,他住在祠堂里,每天让家人用篮子从墙洞里给他送饭。可即使这样,直到24岁才补了个博士弟子,38岁才中举,到乾隆三十六年时才只是个望都县的候选知县,按当时人们的看法,王锡侯就是一个学究气很深的迂腐书生。在望都时,他受命编修《望都县新志》,因而对望都县的山川地理、风俗文化有了深入的研究。工作之余,他登上望都城楼,面对万千美景,妙语蕴发于胸,写下了《登望都城楼赋》,表达了对大好河山以及仁人志士的赞美之情。

  因为仕途不得志和学究气,王锡侯潜心研究《康熙字典》,发现如此一部由国家最高领导下旨编写的字书之集大成者,竟然也存在不少缺憾。于是立下宏志,要把这部辞书加以补强,这为他最后悲惨的命运埋下了“伏笔”。柔弱书生的毅力也是惊人的,有时候这种毅力坚定到执拗的地步。虽然一些文字记载中称王锡侯一生著述颇丰,但这17年时间,他把大部分精力倾注到了这个最终要了他命的工作上。

  王锡侯编的这部辞书,针对《康熙字典》中收字太多、“然而穿贯之难”等缺失,进行补充完善,使学者举一反三,便于查找。这部书共分天文、地理、人事、物类四大类,共四十卷,取绳穿铜钱之意,为这部书取名《字贯》。乾隆三十九年,在友人资助下,王锡侯花千金巨资自费雕刻印刷《字贯》。然而,就在他在书中苦口婆心地举例教人如何避讳皇家的庙讳、御名时,自己却不知不觉间犯下这个致命错误。就这样,如此一部费尽心力、又非常实用的好东西,却酿出了清代著名的文字狱案。

  原来,在王锡侯的老家村里,一个叫王泷南的本族人,因为与王锡侯的祖坟占地发生纠纷,怀恨在心,乾隆四十二年,告发王锡侯批评、删改《康熙字典》,另刻《字贯》,诬蔑贬低圣祖康熙帝,实属狂妄悖逆。乾隆皇帝听后龙颜大怒,一道谕旨,年近七旬的王锡侯被斩立决,家中15岁以上子孙17人也尽数问斩,其他人充边为奴。江西巡抚海成被判斩刑,江西布政使赣南道周克开、按察使冯廷丞革职交刑部治罪,两江总督高晋降一级留任,上上下下牵连近百人。而凡是与王锡侯有关的书籍也全部列入禁书之列,这其中就包括由王锡侯于乾隆三十六年主持编修完成的《望都县新志》。这一年是乾隆四十二年。四年后,乾隆皇帝第二次到望都拜谒尧母陵,以后又于乾隆五十一年、五十七年两次亲临望都拜陵。不知当乾隆皇帝以头触地的一刻,有没有想到过那个曾吟咏于望都城楼、后被他枉斩于市的青衣秀才。

  或许是有哪位心慈手软之人手下留情,乾隆版《望都县新志》仍然有版本留存于世。翻开后世流传的乾隆版《望都县新志》,在重修县志名单中,找不到王锡侯的名字。想必是后人纠结于编修者的罪名与这部志书的史料价值,在另一位参与编修的候选知县陈启光名字的并列位置,只有“候选知县”字样,这四字的后边是半行留白,想必是传抄之人将名字略去了吧。幸运的是,在这部志书内文中,王锡侯所写的几首赞颂望都风物的诗赋却没有被删除;无独有偶,在清光绪三十年《望都县新志·官制》中,历代知县、教谕、典史、训导的名字都一一罗列,却同样找不到王锡侯的名字。更为悲凉的是,因为是背着忤逆的罪名被斩,王锡侯这个当时朝野轰动、妇孺皆知的名字,甚至都没能上得了族谱。

  一个因学术问题而丢掉性命的落魄文人,已然随着清风走进历史。而他留下的那些少之又少的诗赋,却让我们穿越历史,来到那已不复存在的望都古城楼上,脚踏一方方已经剥蚀的青砖,循着那声声咏叹,看到了望都城外那翠壁风烟、珠泉万斛……

 

关键词:故事,保定故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