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专题

保师遇铁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22: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师遇铁凝

岁月静好田书义作

  □赵志

  1985年我初中毕业后考入保定师范学校,报到那天走进校门首先看到了两棵并排的白杨树。白杨树粗大、笔直、挺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入学后开始了丰富的师范生活。保师的学生社团很多,包括美术、书法、体育、文学、唱歌和器乐的等等。文学社团有一个响亮的名称:“白杨树文学社”。我选择了白杨树文学社,也因此机缘才在保师巧遇作家铁凝。

  1986年暑假开学后,一天下午我接到通知到教学楼二楼东侧的会议室听讲座,去了才知道是省鲁迅文学院组织学员在这里授课,文学社的成员可以跟着听课。第一节课课间,我们这些学生都在走廊里休息,铁凝也在。记得那时她穿着碎花连衣裙,留着披肩发,显得文静、端庄。铁老师问一个女同学家是哪里的,女同学说是涞源的。铁老师说我在涞源的山村体验过生活,那里生活困难。那时同学们都比较拘谨,没人搭话。我在边上站着,随口说我是清苑的,铁老师看了我一眼,“嗯”了一声,随后说“我妈妈在这里当老师呢,叫徐志英,教音乐的,你们上过她的课吗”。这样同学们才爱说话了。

  第二节课是铁凝主讲,她讲了写小说的体会,还举了几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铁老师听阜平一位前辈说,她十四五岁的时候送邻居一位小哥哥参军,俩人默默地往村外走着谁也没说话,她用大拇指的指甲滑着路边的墙壁,一路滑过去,指甲那里烫烫的。小哥哥一去不复返,她以后一想到这件事就觉得手指那里有热的感觉。第二个例子是她曾经体验生活的山村,夏天的晚上放前苏联电影,电影里有女演员穿着短裙跳舞的情节,一旋转就会露出大腿,一踢腿还会露出大腿根,好多男的都爱看。一个媳妇不愿意自家男人看这些,让男人在家待着。男人强行冲出家门,女的光着膀子哭喊着追出来,俩人在街上推拉吵骂,好多人都围着看。铁老师说,这个女的不让自己的丈夫看女演员的大腿,而不在意别的男人看自己赤裸着的上身!第三个例子是在她体验生活的山村,学生每天上学都要搬着自家的桌子去,放学搬回家。桌子一个人不好搬运,她住的房东家的小男孩就用头顶着,小男孩的头上长了疮也还那么顶着。铁老师说,我看着都心疼,但是我从顶着桌子上学的小男孩看到了希望!

  铁老师还讲了她创作《哦,香雪》的经过。一条铁路修进了大山深处,虽然只是晚上在山里的小站停留几分钟,但是给小站周围闭塞的山村带去了山外面的信息。一个小姑娘为了换得乘客的一个带吸铁石的铅笔盒,情急之下拎着一篮子鸡蛋上了火车。她如愿以偿换得了铅笔盒,但是火车开了她要到下一站才下车。小姑娘下车后,沿着铁轨独自走了几十里的夜路回家。在别人看来这太不值得了,但是对小女孩来说,这体现了她对愿望的追求,是不能用两样东西的价值来衡量的。前段时间看文献片,才知道铁凝就是在新市区居住期间创作的《哦,香雪》。

  铁凝老师讲的内容很精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己经过以后的阅读积累和思考后,逐渐领悟到了铁老师那天讲课的主旨:作家要深入生活,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细节,注意从事物的表象中发掘内涵……

  铁凝老师细致入微的观察随处可见。我读她的《没有纽扣的红衬衫》,读到小说中的“我”介绍自己的妈妈有卖油条的油亮的嗓音时,忍俊不禁地笑了……

  铁凝的妈妈徐志英老师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因为是学美声的,说话的声音又响又脆,感觉轻盈而带着膛音,开心的时候就会哈哈大笑。记忆中徐老师给我们班代过两次课。我认知乐谱的能力很差,看见五线谱眼发晕,弹练习曲时往往是十个手指如蚯蚓般乱动。师范二年级学末为了音乐科目考试能结业,自己狠下了一番功夫,连续几个中午到礼堂北边的琴房练琴,最终惹得原保定师专的董旭生老师找上门来对我说:“同学,中午别练了,我老娘70多了,要休息。”经过一番努力,自己感觉练习曲弹到了行云流水的程度。结业考试是徐老师考的,她在琴室里,同学们次第进去弹。我考试时,练习曲一气呵成,信心满满地看着徐老师。徐老师那双大眼睛看着我,“哎——”轻轻地叹了一口气,然后用清脆的声音对我说:“同学,你整个曲子的节奏都错后了一个节拍。好了,出去吧。”我如同霜打了的山药蔓,蔫了吧唧的还挂着一层白霜。同学见我这副模样,问明白了原因,安慰我说,徐老师最仁慈的,你肯定能过。结果如他所言,我真的过了!

  人的一生有许多过往,有的事情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去,有的则如美酒佳酿,味道日久而弥香。铁凝老师那节课,徐老师那双大眼睛和开心的笑声,都永远在我记忆中珍藏!

 

关键词:故事,保定故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