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专题

一路西行好风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22: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路西行好风景

  

  □赵大鹏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健康自会越来越关注。进入不惑之年的我,和几个同学一起买来单车,节假日里常常约上三五个,在附近闲游,舒活舒活筋骨,欣赏欣赏风景,别有一番情趣。

  2022年初夏的一个周末,天气晴好,我和好友老张、老王、老李四人相约,从满城县城出发沿保涞路一路西行。满城县西北部是山区,选山区骑行,可体验上坡努力和下坡休闲的双重感觉,也可享受峰回路转、美轮美奂的多样景致。

  沐浴朝阳,凭借开始充沛的体力,我们很快进入石井乡,看到一队队单车骑行爱好者已经在路旁赏景拍照。同行老李深有感触地说:“绿化改造后的大山真是和以前大不相同了!”“可不是,前几年两边的石灰厂、石渣厂整天机械轰鸣,灰尘乱飞,一过这儿就闹心,现在多好。”老张接过话说,“秀兰山庄就是将取缔的3家小采石厂重新规划、生态修复建成的,我去过,可漂亮了!”……感触同在,我们几个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这一代人都清楚地记得,从记事起,满城县石碴、粉灰等非煤矿山行业就遍布山区,据说最多时达到200多家,曾是满城县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它虽为山区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几十年的无序开采,生态环境却遭到严重破坏。

  作为保定市的上风上水,世纪之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满城建成保定西花园和休闲度假、文化旅游服务基地”的发展定位,满城县则唱响“建设山水宜居、充满活力的保定新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开始根除影响科学发展的顽疾。

  县里出台了《满城县矿山企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对全县矿山企业进行关闭和综合整治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公安、国土、安监、环保、电力等10余个部门组成的综合整治指挥部,抽调300多名干部展开大兵团作战,直指整个非煤矿山行业的利剑毅然出鞘。

  一场激烈动情的环保大战后,满城县关停取缔了国、省干道旁所有矿山企业。同时,以生态涵养与山体恢复为重点的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战役迅速展开,全县上下轰轰烈烈开展“蓝天、碧水、青山、绿地”工程,石井乡柿子沟、秀兰山庄等生态旅游景点就是成果的集中展示……

  边走边谈,不知不觉来到“花果第一乡”坨南乡。15公里的骑行,身上微微汗湿,我们停车来到路旁界河边,用清凉的泉水洗洗脸,看到三五成群的孩子们正在摸鱼捞虾,正像自己小时候戏水玩耍的情景。想想十几年前界河清水断流的情景,真为他们这一代因良好环境带来的快乐童年感到高兴。

  休息片刻,我们赏着山水美景、闻着桃李果香继续西行,临近中午,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刘家台乡保涞路旁的“骑行大本营”。这里已有很多“驴友”休息,有的悠闲地喝着茶水聊天,有的在电脑上欣赏自己的摄影、摄像,有的选择自己喜欢的纪念品……中午,我们走进路旁被鲜花绿树包裹着的农家院,享受了一顿土色土香的农家饭……

  “哎,起床吃早饭了。”妻子的喊声让我从梦中回到现实,我躺在床上,好一阵儿回味梦中美好的旅行。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天蓝、山青、水净的优美环境是人心所向,各级政府部门、全社会不都正在为之努力吗?相信用不了多久,青山绿水的“保定西花园”定能绽放馨香!

 

关键词:故事,保定故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