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专题

老赵的晨阳奥运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22: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赵的晨阳奥运情

 

  “小张,明天早上7点,奥运志愿者集体在社区门口集合,千万别迟到呀!”

  “记住了。赵老,您都这把年纪了,这当志愿者发挥余热的热情还真是不减呢!”

  “是啊,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咱保定举办奥运会的这一天了。这可是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我能不高兴吗?”

  2004年8月16日,天刚蒙蒙亮,76岁的赵志明老人就早早起床了。今天,他迎来了生命里最重要的一件事——家乡保定举办奥运会。作为奥运会志愿者的古稀老人,他高兴不已,逢人就开始“炫耀”,还收下了小张这个“小徒弟”。

  2008年,年仅20岁的保定小伙儿赵志明是北京理工大学化学系的一名大二在校生。由于性格活泼,能言善辩,刚入学不久他就顺利加入了学生会和多个社团。因在学习、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经重重选拔,他被选中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大学毕业后,赵志明放弃了北京优厚的工作待遇,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保定打拼,就职于徐水晨阳集团,并从一名小油漆工开始,慢慢地成长为在国内外水漆行业小有名气的工程师。

  “小张,给国际友人或者外地游客讲解的时候,可千万别忘了说咱晨阳水漆是奥运会的赞助商呀!”

  “赵老,您就放一万个心吧,晨阳有您这样的员工真是有福气!”

  虽然已经退休,但赵志明老人的“晨阳情怀”丝毫没有减弱,依然经常去单位,指导指导新人啊,帮忙研究研究课题什么的。“今年的奥运会不仅在保定举办,而且咱们保定的‘晨阳水漆’,终于能和‘阿迪达斯’、‘耐克’、‘欧米茄”等国际大牌“并肩”出现在奥运会的各个赛场上了。”赵老竖起大拇指夸赞着,喜悦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说话间,老赵和小张来到了本届奥运会的主会场——晨阳工业园。这是一座主体为半椭圆形的会场,外墙刷的是低碳、绿色、环保的晨阳水漆。从远处看形似一轮刚刚跳出海平面一半的旭日,熠熠生辉,象征着保定犹如旭日一样正在世界的东方冉冉升起。

  “志明,这么多年不见,你没怎么变,可是你们保定的变化可不小呢。你看,下了高铁,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满目的花草……整个保定都变成绿色的了;沿着东风路走向市区,隔上百十来米就是一个街心公园,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聊天的、散步的、健身的……你们保定人的生活真是‘忒好咧’。”老赵的一位老同学从外地赶来晨阳会场参观,看到保定的惊人变化后感叹不已。

  “是啊,这些年保定尽在美化环境上下功夫了。我参加工作的头几年,保定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而且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为此,政府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如关闭污染企业,特别是一些污染小作坊,提倡使用新能源和环保的水性漆,号召市民乘公交、骑自行车绿色出行等等。这不,经过几年的努力,环境好了,空气也清新了,连奥运会都到咱们家门口这儿来举办了。”

  与老同学寒暄之后,老赵开始了对小张的“面授技艺”。

  “记住,五湖四海的宾朋来到保定,一是要观赏精彩的体育盛况,同时更重要的还要让他们感受到保定低碳环保的魅力;体验水漆‘装扮’下的奥运主会场——晨阳工业园。”关于接待的注意事项,老赵拉着小张指指点点。“见到客人后啊,首先要对客人说‘您好’;所有进场的游客都必须要过安检……”老赵对这些细节仔细地叮嘱着,态度严谨而又认真。

  “志愿者的工作看似简单,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好的,我们在用微笑迎接的同时,更要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从内心真正感受到保定人的热情与友爱,享受低碳、环保带给这座城市的全新生活体验;要好好地把咱们的民族品牌‘晨阳水漆’介绍给世界友人啊……”

  记录着“淳淳教诲”,小张被老赵拽着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赵老,您就是保定的奥运志愿者标杆,也是晨阳一辈子的‘兵’啊。”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小张已深深地被老赵的晨阳奥运情所感染,更体会到了一名晨阳退休老人对公司的忠诚、对环保的热情、对奥运的期盼。

  丹丹

 

关键词:故事,保定故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