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专题

一个核桃和一段佳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22: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核桃和一段佳话

  婉拒企业的高薪约请,把核心技术交给两个学生创业。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郗荣庭当年的这一举动,不仅成就了一家小有名气的农林企业,更演绎了一段高校支撑企业发展、企业反哺高校并带动群众致富的佳话。

  上世纪90年代末,郗荣庭把自己精心选育的核桃新品种“清香”交给赵跃欣和孙红川两位学生创业,两人在定州租下150亩荒地,创建了河北德胜农林公司。10多年来,他们发挥专业特长,默默打拼自己的事业。其间,河北农业大学送技术、送品种,郗荣庭更是经常抽出时间去基地指导。其他老师也效仿郗荣庭,支持两位学生创业。有什么新信息,第一时间告诉他俩,技术上有难题,实地查看解决。

  “我们要对得起老师给我们的新品种,用新品种开拓市场,用老师教导我们的理念和思路来搞好经营开发。”孙红川言语中满怀感激。创业之初,公司只有5名员工、2辆摩托车,最难的就是技术攻坚。在河北农大师生支持帮助下,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已在北京、湖北、山东等地开设3个子公司,公司现有核桃资源圃、采穗圃、苗圃、示范园8000多亩,年产优质核桃嫁接苗500万株。优质的苗圃资源得到了河北农大的青睐,把这里当成教学、科研、生产基地。

  赵跃欣和孙红川一走出校门,就怀着投身农技推广、带领农户一起富裕的宏图大志,学校师生正是看到了他们的雄心和执着,才给了他们关怀和支持。两人没有忘记母校之恩,竭力回馈母校,目前公司180名员工,有近60名来自河北农大。

  致富不忘乡亲,赵跃欣和孙红川在回馈母校的同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们的核心产品“清香”核桃在全国20个省(区、市)推广种植,培树了众多规模种植大户。与此同时,他们为加盟德胜公司的农民拓展致富渠道,加大引导扶植力度,推动核桃规模种植户变身家庭农场主。公司免费为农民提供技术、销售、信息等服务,通过解读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讲解申办程序,鼓励农民申报农场主。短短半年时间,核桃家庭农场的申报数量迅速攀升,达到1000多家。

  为提高家庭农场主的致富本领,公司组建了以河北农大等院校专家为主体的研发及战略顾问团,建立了全国核桃行业内首家院士工作站,建立核桃苗木售后服务部。技术服务团队以信息化手段,免费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增强了针对性和时效性。从2003年开始,公司每年免费对全国广大“清香”核桃种植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到目前培训种植户达1万人次。

  卫川

 

关键词:故事,保定故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