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调查:省级两高“掌门人”七成有法学教育背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14: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全国31个省份的62名高院院长、省检检察长发现,多数院长和检察长有法学专业教育背景。

  拥有法学专业教育背景的43人中,有省高院院长25人,省检检察长18人。其中7人是法学博士,26人是法学硕士。

  中青舆情监测室梳理这43人的简历发现,就专业背景来分类,大致有以下几种:学校法律专业毕业。如四川省高院院长王海萍就是从西南政法学院政法系法律专业毕业后,分配进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另一种是在职修习相关专业。重庆高院院长钱锋就毕业于人民警官大学新闻系,之后在职期间完成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律专业的硕士学习,得到了法律硕士的学位。

  还有一种是在地方或者中央党校的在职研究生班接受法学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有3人有国外进修经历。浙江高院院长齐奇于2004~2005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进修;江苏高院院长许前飞1988-1989年在美国纽约大学进修;董开军2003年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

  根据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这62位“掌门人”里只有5名女性。她们是余敏(重庆省检)、薛江武(安徽省检)、王海萍(四川高法)、李静(湖北高法)、马新岚(福建高法)。

  31位省高院院长的平均年龄为57.4岁,正好比31位省检检察长的平均年龄(58.4岁)小1岁。62人中,最年长者是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生于1952年4月;最年轻的是重庆市高院院长钱锋,1964年4月生。

  62位“掌门人”中55位是50后,7位是60后。

  这7人是:钱锋(重庆高法)、游劝荣(湖南省检)、童建明(河北省检)、王常松(吉林高法)、李静(湖北高法)、索达(西藏高法)、董开军(青海高法)。

  62名省级两高“掌门人”中,在就任现任职务前,有33人有检察院或法院工作经历。

  此外,还有10位省高院院长和10位省检检察长的主要工作经历是非政法系统。如广西高院院长罗殿龙,先后在广西河池,贵港等地任市委副书记,最后由崇左市委书记直接转任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现任省高院院长和省检检察长多数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发现,25位检察长和24位法院院长是全国人大代表。

  河北、西藏、青海、福建、海南、宁夏6个省份的检察长不是人大代表;天津、上海、河北、西藏、青海、海南、宁夏7个省份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不是代表。

  天津和上海的高级法院院长之所以不在名单之中,是因为两地院长高憬宏和崔亚东,在去年两会后经过工作调整才到现在的岗位,两者的前任李少平和应勇仍为全国人大代表。

关键词:两高,法学,教育背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