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打车软件“战火”继续升级 一天一回合 烧钱为哪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日,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继续升级,出现“一日之内一回合”的激战场面。

  “应该减10元钱,怎么减了12元呢?”今天早晨,在省会工作的小王不免纳闷。原来,小王用嘀嘀打车叫了一辆出租车去上班,习惯了用软件打车的他以为对乘客的补贴还是每单10元。

  原来,嘀嘀打车已宣布,从今日零时起,开启“游戏补贴”模式,乘客使用嘀嘀打车,并且使用微信支付车费,每次能随机获得12至20元不等的补贴,每天最多3次。同时,嘀嘀打车与腾讯游戏联手,对每周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车费10次以上的用户,赠送时下最热门微信游戏“全民飞机大战”中的“高端战机”1架,未来一周将送出100万架“飞机”。

  对手的反应很快。就在今天下午,快的打车宣布,遵守“永远比同行多补一元”的承诺,将乘客的打车补贴从原本的11元提高到13元,用支付宝支付车费超过5次后,可以获得淘宝的退货保障卡一张。

  省会出租车司机孙师傅对记者说,与一个月前相比,现在司机对打车软件越来越有兴趣。“我们甚至会嘲笑不会用打车软件的同行,说免费的午餐不吃白不吃。”

  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吗?业内分析认为,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家打车软件“烧钱”的背后,实际上是腾讯和阿里巴巴两家互联网公司的博弈,双方的焦点就是争夺尽可能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将来在O2O(线上到线下)领域中“掘金”。

  事实上,除了各自投资打车软件,阿里巴巴和腾讯在相关领域的投资从没有断过。去年5月,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收购高德公司28%的股份,前不久又不惜以11亿美元现金收购高德公司剩余72%股份。腾讯方面,2013年12月,腾讯旗下的搜搜地图经过改良升级为“腾讯地图”,街景功能赢得众多用户青睐。

  另一方面的布局在于移动支付。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早在10年前就进入了市场,用户数量庞大,余额宝推出后,用户数更是飞速增长。2013年8月,腾讯宣布微信支付功能正式上线,此后,微信推出“腾讯版余额宝”——理财通吸引用户,春节期间的“微信红包”也为拉动用户绑定银行卡作了不小贡献。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来往、天猫等产品,早已同腾讯旗下的微信、易讯等形成竞争态势。近日,业内关于腾讯入股本地搜索门户网站——大众点评网的传言一直在发酵,其在O2O领域持续布局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

  相关专家表示,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主要瞄准大城市的核心人群,这些用户的价值很高,后续可以进行很多O2O领域的尝试。这或许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巨头不惜砸下重金的原因。(记者刘清波)

关键词:打车,软件,升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