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日媒:日专家猜中国或用渔船偷袭钓鱼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媒担忧自卫队夺岛战力不足

  据参考消息2月19日报道【日本《读卖新闻》2月18日文章】题:日本“夺回离岛”作战能力不足

  1月下旬的一个夜晚,在太平洋美国圣迭戈海域,当10艘橡皮艇驶向岸边,每艘船上备有8人悄声跳入大海,并迅速登陆。

  这是在圣迭戈海军基地举行的日美联合实战演习的一个场景。演练的是登陆被占领的离岛。演习将持续至本月24日,日本陆上自卫队承担“离岛夺回”任务的是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的270名队员。

  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中队长浜松贤二说:“我们确认了技术动向和部队流程,学习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应对实战的经验。”

  虽然日美两国不会公开承认,但该训练设想的是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被中国占领的情景。

  不过,军事专家冷静地分析说,“关于离岛夺回作战,陆上自卫队的实力远没有跟上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步伐”。

  水陆两栖作战是指从海上登陆后夺回陆地,不过如果无法确保登陆地点的安全,就很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因此,这—切必须借助飞机和舰船的打击力来消灭敌人。

  关于这一点,美国海军陆战队自己拥有航空部队,而且平时就与海军一体行动。不过,自卫队战力就比较分散。水陆机动团属于陆上自卫队,战斗机属于航空自卫队,运输舰和护卫舰属于海上自卫队。防卫大纲虽然提出三种自卫队一体化作战的“统合机动防卫力量”构想,但由于武器采购和训练分开进行,该构想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

  去年11月,自卫队前往遭受台风袭击的菲律宾进行支援,为了将陆上自卫队直升机装入海上自卫队运输舰,光拆卸就花了两天时间,在现场组装,又花了两天时间。

  今年1月,自卫队模拟千叶县陆上自卫队习志野演习场是被大海包围的离岛,组织陆上自卫队第一空挺团队员身穿潜水衣,进行用降落伞跳入“大海”的夺岛训练。不过,演习设想用来压制敌方部队的,是很难搬运至离岛的10式坦克。

  防卫省官员坦承,“即使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联合训练,装备上仍然无法赶上。导致这一现实的原因是,没有设想实际战斗”。

  民主党政府时代担任防卫大臣的拓殖大学特任教授森本敏本月4日在日本的电视节目中说,鉴于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实力差距,“中国不是没有可能通过避免美军军事干预,利用日本的法律空隙,登陆尖阁诸岛,进行实际控制”。

  自卫队“海军陆战队化”的步伐才刚刚迈出,但现实情况却已时不我待。

  2012年7月,面朝东海的长崎县五岛列岛的荒川渔港,曾一度被106艘中国渔船所淹没。这些渔船以“台风避难”为由,要求停靠港口,并获日方同意。于是,悬挂中国国旗的渔船并排停靠在了同一个海湾里。长崎县五岛市市长办公室长久保实回忆说:“那场景非常怪异。”

  “避难”只是表面上的理由。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小谷哲男说:“这是中国进攻尖阁诸岛的演习。中国渔船里可以装备民兵和装甲车。他们设想利用日本无法出手的空隙,让民兵和装甲车登陆。”

  中国的离岛进攻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

关键词:钓鱼岛,离岛进攻,自卫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