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涞水成立100多个村级护林队 加大森林防火力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15: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0月26日电(李艮春 杨志民)涞水县委宣传部26日透露,目前,该县已成立100多个村级护林队,排查各类车辆300多台次,对150多名无行为能力的人员明确监管责任。以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力求170万亩林地面积不出现火灾,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安全。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森林防火的认识。为增强全民护林防火意识,该县从宣传入手,县电视台从10月中旬黄金时段开设了森林防火专栏,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内容;教育部门对山丘区学校,从9月份学生入学开始开设了森林防火课,部分学校还组织了防火宣传活动;野三坡景区内设立100多块宣传牌,刷写宣传标语300多条;各乡镇还出动了宣传车,发放宣传明白纸20000多份,各村利用大喇叭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做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通过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重要性。

  严格责任,严控火源。该县要求各村成立护林员队伍,将护林员全部明确到山头地块,实行网络化无缝隙管理;强化源头管理,对野外生产生活用火进行严格审批,同时对放牧、采药情绪不稳定人员、在外回乡上坟祭祖人员、呆傻等无行为能力人员、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进行排查,明确监管责任,签订责任状;山丘区乡镇还组织了10几支约有近100人的巡逻队,对野外用火进行巡查,森林检查站对入山人员与车辆进行认真检查,严防火源流入林区。同时森林高火险期内实行封山管理,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入。

  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行为。公安、林业部门开展森林防火专项行动,按照在防火区内“见灰就查、吸烟就罚、现行就抓、宁拘不罚”的原则,对烧地边、放牧人员用火、燃放烟花、不稳定人员纵火、小学生玩火等行为严厉打击;山区5乡镇还成立了4支不少于30人的专业扑火队,县林业局对扑火队人员进行了加强体能、技能、和安全扑救能力的学习和训练,并配备了扑火工具,一旦发生火情,就能召之即来,战则能胜,确保森林安全。

关键词:涞水,防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