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县区新闻 >>

[基层建设年] 望都南堽子村建千亩农业示范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12-06 15:22: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7月12日电(李艮春 李会平)7月11日,望都县南堽子村设施蔬菜大棚土方工程建设已完工,骨架焊接正在进行,通往园区的路面正在硬化,机器轰鸣声和人员嘈杂声混在一起,一派繁忙热闹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双才介绍说:“这是在省国防科工局驻村工作组力促建成的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该园区一期占地1000亩,总投资5000万元,建成后能解决500人的就业问题。”

  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以来,省国防科工局驻望都县南堽子村工作组和该村紧密联系,工作队员带着“灯要亮起来、路要修起来、大家的腰包要鼓起来”的工作目标从群众所想所需出发,为群众送温暖、寻技术、谋项目……

  “幼儿园的桌椅板凳破旧,没有消毒柜,工作组立即出资2.6万元解决此事;村里机井分布不均匀,浇地非常困难,工作组拿出3万元资金打井,解决春季灌溉燃眉之急;粉刷村街,硬化路面,建垃圾填埋场,实现了村子美化、亮化;维修和谐广场,购买音箱、服装、道具等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工作组同志来了,我们村子变化真大呀!”村民张俊方掰着手指头一件一件地数着工作组办的实事。

  物质的帮扶是暂时的,只有为农民栽上“摇钱树”,养起“下蛋鸡”,输入可以“造血”的无穷能量,才能引得源头活水来,这是驻该村工作组的共识。工作组多次和镇村干部召开会议,根据该村实际和村民的意愿,决定把建设设施蔬菜作为该村致富产业项目。

  为坚定村民种植设施蔬菜的决心,工作组带领100余名村民赴山东寿光市蔬菜基地实地考察学习。为帮助村民掌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工作组又请来山东寿光市副市长孙德华和蔬菜大棚专家传经送宝。

  建一个现代化大棚需十几万元,风险高,村民投资不起,工作组长徐振川带领工作组帮助村两委牵线搭桥招商引资。经过工作组的不懈努力,3月28日,保定民得富新型肥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刚与南堽子村主任张栓虎签署合作协议,租赁南堽子村土地兴建冬季恒温、钢架结构的第五代蔬菜大棚,南堽子千亩大棚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望都县特色果蔬产业基地的先头部队,南堽子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正式开工,拉开了蔬菜产业扩容升级、农民脱贫致富的序幕,为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引来了源头活水,是工作组在我县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4月16日,望都县县长孙晨光嘹亮的致辞响彻在基地上空。

  目前,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与该县保定民得富新型肥料有限公司探索出一条“政府+企业+技术+农户”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即政府出政策,企业出资金,部门出技术,农民出劳力,在为企业赢得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农民可通过租种达到发家致富的目的。

  4个月来,省国防科工局驻村工作组围绕省委确定的“十项重点项目”,脚踏实地抓落实。据统计,该工作组在慰问困难群众,改造基本农田、基础设施、环境和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共筹资110余万元,寻求企业赞助3万元,有利的促进了该村的发展。省国防科工局举全局之力,真心帮扶南堽子村民,倾心打造现代化农村新局面,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身边变化,看到新生活、新希望。

 

关键词:望都,保定,农业,基层建设年

责任编辑: 刘世柠